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黄海所开展“赓续老科学家精神 助力新时代海洋渔业振兴”缅怀暨调研活动
2023-04-06 21:19:45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4月3日,在清明节来临前夕,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组织开展“赓续老科学家精神 助力新时代海洋渔业振兴”缅怀暨调研活动,黄海所金显仕所长、赵宪勇书记、叶乃好副所长、荣小军副所长、在职职工代表、民盟代表、研究生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活动。

缅怀活动在黄海所朱树屏博士雕像前进行,党委书记赵宪勇同志主持活动,带领大家一起回顾朱树屏先生放弃国外优渥待遇,辗转回国为我国海洋科技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朱树屏老先生是世界著名海洋生态学家、海洋化学家、浮游生物学家、水产学家和教育家,世界浮游生物试验生态学领域的先驱,中国海洋生态学、海洋化学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中国水产学、湖沼学和浮游生物学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之一,也是我所第二任所长,培养了一大批新中国第一代海洋及水产高级科技人才,为我国海洋及水产科学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新时代的渔业科技工作者们要追思老先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淡泊名利、潜心研究、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科学家精神,弘扬严谨治学的学术态度和实事求是的学术作风,驰而不息为我国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和实现渔业科技自立自强而接续奋斗!

所领导代表、职工代表、民盟代表、研究生代表在铜像前敬献鲜花,全体活动人员鞠躬缅怀。

随后,赵宪勇书记带队前往朱树屏老先生故乡昌邑市北孟镇树屏学校、朱树屏事迹陈列馆和海洋科普馆“两馆一校”参观,通过大量丰富详实的图文和影像资料,沉浸式缅怀了朱树屏老先生许身报国、献身海洋的光辉一生,深刻感悟了“坚持真理、克己奉公、魂系海洋、开山拓路、科学救国”的“树屏精神”。

缅怀活动后,赵宪勇书记带领调研组一行在昌邑市开展了助力海洋渔业振兴调研活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下营站孙祥山站长全程参加调研。潍坊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徐莹,昌邑市市委书记李玉祥,副市长、昌邑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孙国伟等接待了调研组一行。

赵宪勇书记对昌邑市一直以来对黄海所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在致辞中表示,昌邑市与黄海所的合作历史悠久、基础深厚、成果丰硕,黄海所在虾、蟹等优良种苗培育上取得的多项重大科研成果都离不开昌邑市政府和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希望双方今后能够通力配合,实现优势互补,为我国海洋渔业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黄海所副所长荣小军与昌邑市政府副市长、昌邑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孙国伟同志分别代表黄海所与昌邑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黄海所王印庚研究员和马爱军研究员分别代表黄海所和黄海所民盟委员会向昌邑树屏学校捐赠书籍。

随后,调研组实地调研了邦普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海大集团北方现代生态养殖示范园和下营站。

为充分发挥“所·地”战略合作优势,积极开展渔业产业科技需求方面的调研和对接工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调研组相关专家与昌邑市有关涉海单位和企业开展了更深层次的交流座谈。在双方共建“潍坊渔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基础上,调研组专家就企业在生产中的对虾养殖过程中病虫害防治、智能化设施养殖、尾水循环利用等堵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解决建议,会议双方并就建立树屏海洋农业示范基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本次活动既是一次“赓续老科学家精神 助力新时代海洋渔业振兴”的专题调研活动,也是一次践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具体举措,希望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为地方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积极贡献。

上一条:长江所组织在荆退休职工开展2023年春游活动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强调 学精神 抓创新 促产出 打造一流现代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