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院简介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简称中国水科院,是国家级公益性渔业科研机构,是我国渔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是国家渔业战略科技力量。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肩负国家渔业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职责使命,以研为本、以创为先,开展渔业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着力解决全国渔业发展基础性、方向性、全局性、关键性的重大科技问题,致力于建设渔业前沿科学创新高地、核心技术研发源地和成果转化应用基地,打造国家渔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渔业科技活动中心,塑造一流现代科研院所,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渔业高质高效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最早的研究所成立于1947年,之后陆续按照海区、流域和专业布局建立了其他研究所。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建院。伴随着改革开放和渔业大发展,我院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目前已发展成为学科齐全、布局合理、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家级水产科学研究机构,成为我国渔业科技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共设有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渔业生态环境研究、水产生物技术研究、水产遗传育种研究、水产病害防治研究、水产养殖研究、水产加工与产物资源利用研究、水产品质量与安全研究、渔业装备与工程研究、渔业信息与经济研究等10个学科领域。全院现有3个海区所、4个流域所、2个专业所、4个增殖站以及院机关共14家法人单位。

目前,全院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名,“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等高层次专家59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3个,岗位科学家70个,设有院级科技创新团队86个。全院共有各类科技平台近160个,包括:国家联合实验室、OIE参考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9个,部重点实验室、台站等省部级平台75个,院实验室、工程中心等院级平台28个,国家级种质库1座、大中型调查船8艘、试验基地38个。占地总面积74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