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王莉茜副院长到淡水中心科研实验基地调研
2020-12-03 13:19:52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11月24日至27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莉茜,资产处副处长王亚鸣及财务处汪婧等一行3人到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靖江基地、扬中基地等地进行调研,淡水渔业研究 中心主任徐跑、党委副书记万一兵、中心副主任徐钢春,及财务处、后勤处、成果转化与技术推广处等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

王莉茜副院长一行首先来到正在建设中的靖江基地,现场察看了刚建设完成的一期修缮项目及基地稻渔综合种养项目进展情况,听取了万一兵副书记对基地整体规划与建设运行情况的汇报。靖江基地占地400.81亩,含建设用地30.17亩、标准化池塘170.66亩、稻田200亩。基地重点打造稻-罗氏沼虾、稻-红螯螯虾等稻渔种养新模式,示范浮床种植薄荷对黄颡鱼养殖环境修复技术,依托长江流域水产种质资源分库护存四大家鱼、鲫、鳊、黄颡鱼、刀鲚等长江40种经济鱼类。

随后,王莉茜副院长前往扬中基地调研,现场察看了扬中基地室内藻类培育室、复合微生物发酵车间及循环水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并听取了徐跑主任、徐钢春副主任有关扬中基地建设与运行成效的汇报。扬中基地现有规模375.56亩,历经2期基本建设项目及2项修缮项目的完善,建成了标准池塘110亩,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水槽24条,蓄水池24亩,200吨高位蓄水池1个,鱼类繁育设施6套,综合实验楼、鱼类繁殖车间、鱼类育种车间各3000平方米,整体形成了内循环的养殖大系统,2020年入选“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地”。扬中基地突出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理念,打造成为长江刀鲚、中华绒螯蟹、暗纹东方鲀、橄榄蛏蚌等重要长江特色水生生物繁养基地,同时,积极示范菌藻相调控的河蟹绿色养殖模式、加州鲈水槽养殖接力池塘养殖模式,致力于建设“一带一路”国际水产养殖试验示范基地。

此外,王莉茜副院长还前往靖江中也、镇江江之源及江苏诺亚方舟等中心合作企业共建基地调研,对中心在支撑产业发展、地方经济建设中发挥的作用给予充分的肯定。

王莉茜副院长在调研中强调,科研实验基地是研究、学习的第二战场,要管好用好试验基地,本着满足科研需求、促进科技创新的原则,推进“学科、平台、团队、项目、成果”一体化发展,集中力量攻克“卡脖子”问题,规范管理,完善服务,加强对科研实验基地优秀成果和先进经验的提炼推广,努力建设打造新型试验示范平台和科技创新高地。

上一条:南海所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签订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
下一条:南海所三亚热带水产研究院启动海智工作站培训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