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核心示范点通过验收
2020-12-02 16:30:16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2020年11月24日,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研发中心组织专家对昆明综合试验站承担的体系元阳核心示范点“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编号:CARS-45-HX13)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体系首席科学家戈贤平研究员,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特色淡水鱼体系专家徐钢春研究员,云南农业大学孔令富教授,云南省红河州水产站朱自仁站长,红河州元阳县水产站李梅站长等组成,戈贤平研究员担任专家组组长。核心示范点建设责任专家,体系养殖新模式岗位专家朱健研究员,云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王云峰站长,责任综合试验站昆明综合试验站田树魁站长,建设依托单位元阳县呼山众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张正雄副总经理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验收会。验收会议由朱健研究员主持。

会上,田树魁站长对核心示范点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该核心示范点创建了1200亩的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核心示范点,辐射带动了1.58万亩,带动建档立卡户10950户,示范区亩产值10174元,辐射带动区亩产值达8095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及社会效益。

专家组结合实地考察情况,听取汇报后,经质询讨论,认为体系“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核心示范点的建设在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技术指标的同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及社会效益,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戈贤平研究员表示,核心示范点在品种及模式上开展了较多创新工作,形成了较为稳定的模式,接下来仍要加强大面积的推广应用,防止梯田撂荒,保证粮食安全供给;其次,要继续创新经营体制,优化“政府+企业+农户”的经营体制,保障哈尼梯田渔农模式的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最后,要积极创建哈尼梯田鱼、米、鸭等有机农产品品牌,全面提升核心示范点的产业效益。

下一步,作为“十三五”工作的延续,体系将“十四五”期间结合“一县一业”任务,继续对核心示范点建设进行推广,助力元阳“一县一业”经济发展。

上一条:淡水中心与南昌市农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长江所3个基本建设项目通过竣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