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金佳利、周顺两位博士通过长江所博士后出站评审
2020-09-23 15:21:27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2020年9月22日,金佳利、周顺两位博士通过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组织的出站评审。

评审专家组由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张永安教授、梁旭方教授、顾泽茂教授、梅洁教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李文祥研究员,长江所邹桂伟研究员、文华研究员、艾晓辉研究员、陈细华研究员9位专家组成。华中农业大学人力资源部任超老师、水产学院办公室蔡徐涵主任参加了评审会。评审专家组推举张永安教授为评审小组组长。

金佳利博士作了“杂交鲟对磷的代谢利用及其受钙含量影响的研究”报告。经过评审答辩程序,评审专家组认为:金佳利博士围绕鲟鱼对磷的吸收利用和排放为研究目标,采用鲟鱼联合插管技术,探究杂交鲟对不同浓度无机磷的吸收利用和排泄及其受钙含量的影响,并通过代谢组学研究杂交鲟对磷的代谢机制。目前已按博士后研究计划完成了相关研究内容,探讨了鲟鱼饲料配方中无机磷的适宜添加量及最适钙磷比,为鲟鱼养殖产业中的低磷排放调控提供了理论依据,有助于鲟鱼的绿色健康养殖。金佳利博士在站期间申请并获得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湖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岗位的资助。在站期间的研究具有创新性,并取得了预期的科研成果,在站期间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2篇,合作作者论文3篇,并已经完成博士后出站研究报告的撰写,符合博士后出站要求。

周顺博士作了“鱼类三代虫病防治药物的筛选及其杀虫机制的研究”报告。经过评审答辩程序,评审专家组认为:周顺博士利用金鱼—小林三代虫感染系统筛选和评价了35种中草药的驱虫效果,并对重楼驱虫活性成分进行了鉴定;研究了皂苷类化合物的结构与其驱虫活性和毒性的关系。研究结果有助于确定对驱虫活性或毒性至关重要的结构特征,可为后续合成高效且安全的鱼类三代虫防治药物提供理论指导。周顺博士在站期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以及湖北省博士后创新岗位的支持,已取得预期的科研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周顺博士已完成博士后出站研究报告的撰写,符合博士后出站要求。

上一条:珠江所科技人员赴佛山三水参加2020年三水区水生生物病害防治员职业技能鉴定培训班
下一条:水科院副院长刘英杰到珠江所指导国际合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