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董在杰研究员为银川淡水渔业“助跑”
2020-03-26 09:37:43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3月16日,《银川新闻联播》播发首期《银川人才风采》,报道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董在杰研究员,十年来服务银川淡水渔业事业,以科技引领的良种力量助推银川淡水渔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事迹。

报道中提到,创新驱动的本质是人才驱动,科技创新最核心、最根本的是人才问题。只有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才能产生一流的创新成果,才能拥有创新的主导权。十年前,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成立,作为国家大宗淡水鱼体系岗位科学家的董在杰来到宁夏,并把他培育的水产养殖新品种-“福瑞鲤”及配套的绿色高效养殖技术模式带到了银川,与体系银川综合试验站—宁夏水产研究所合作进行示范推广,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为银川淡水渔业发展,书写“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做出了贡献。

宁夏是西北地区一个重要的水产养殖省份,鲤鱼是主导产品,占50%以上。董在杰从事水产养殖特别是鱼类的遗传育种研究已有30年光景,是国家百千万人才、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他带领其科研团队开展技术攻关,以选育的建鲤和野生黄河鲤作为基础选育群体,借助无线射频电子标记(PIT)技术,运用数量遗传学最佳线性无偏预测(BLUP)分析和家系选育等综合育种新技术,经过四到五代的选育,培育出了鲤新品种——“福瑞鲤”,并且对其进一步改良,获得了“福瑞鲤2号”。

“‘福瑞鲤’的生长速度比一般鲤的生长速度快20%-30%,抗病力强,饲料成本低,而体型又与野生黄河鲤接近,所有优势集合起来,最终就是一个市场价值效益,每亩的增效能达到500元左右。”在采访中,董在杰介绍道。

目前,宁夏的鲤鱼扩繁场所用的亲本大都已经更新为福瑞鲤。董在杰表示,生态环境和质量安全对水产品是很重要的两个方面,要产出优质的水产品,除了要有良种、良法,还需要有良态。董在杰及其团队正在打造多种模式的绿色养殖,如“跑道养鱼、鱼菜共生、稻田养鱼以及水循环式养殖”等,宁夏作为领头羊应当在西北地区绿色养殖上先走一步,抓住机遇,增效增益,实现品牌升级。

多年的“福瑞鲤”示范推广工作,也让董在杰对银川有了特别的情感,采访最后他说道,“我也算是银川人了,应该尽自己的力,把水产品种做精,养殖技术做精,品牌做精,为银川淡水渔业产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淡水中心组织实施增殖放流活动
下一条:助力复产复工 书写科技担当(5)——黄海水产研究所积极推进科技项目攻关,为藻类企业稳产高产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