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助力复产复工 书写科技担当(5)——黄海水产研究所积极推进科技项目攻关,为藻类企业稳产高产提供技术支撑
2020-03-25 11:46:52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我国水产养殖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随着各地复工复产全面展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积极响应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号召,根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整体部署,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推进的同时,积极推动科研项目的实施,并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做好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渔业科研攻关 黄海所人砥砺前行

疫情期间,在项目首席专家叶乃好研究员的带领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典型养殖系统对自然水域生态系统的影响机理》项目年度四个航次的2000多个样品测定分析工作如期进行,获得桑沟湾和大亚湾养殖区及其毗连自然水域生源要素数据,以及养殖系统、交错带和自然水域水动力参数,分析了养殖对水域环境的影响,发现桑沟湾春季为磷限制,外海底层呈现硅限制的趋势。结合前期的工作基础,成功构建了我国近海养殖生态系统和水动力耦合模型。

叶乃好研究员认为,深耕蓝色国土,建设蓝色粮仓,构建全产业链的渔业产业体系,提升产业突发事件抗击能力,生产出更多优质、安全的水产品,不仅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关乎人民健康的重大战略问题。在综合分析疫情期间国内外粮食安全状况及梳理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撰写了《推进“蓝色粮仓”绿色发展,有效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报告,并提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研究参考》编辑部。

渔业科技支撑企业稳产增产 黄海所人始终在线

作为国家藻类产业技术体系长岛综合试验站和威海综合试验站等多家试验站的对接岗位专家,叶乃好研究员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将研究成果及时通报企业,在线为春季藻类养殖过程中的物种搭配、密度调配和海域选择等生产关键决策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为企业的高产稳产提供技术支撑。

疫情期间正是条斑紫菜养殖后期、加工期与育苗准备的关键期。汪文俊研究员密切关注国内紫菜产业动态和企业需求,为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面临的紫菜种质保存、丝状体培养过程中存在杂害藻污染等关键问题,提供了科学的识别方法和有效的防治方案,为即将到来的紫菜工厂化育苗提供优良种质做好保障;同时汪文俊研究员还重视与国外研究机构、企业的信息沟通,针对印度Markets and Markets公司和韩国全罗南道海洋水产技术院相关研究团队对中国紫菜养殖网帘、苗种的规格、售价和生产企业信息等需求提供帮助,助力我国紫菜相关产品拓展国外市场。

藻类团队的刘福利副研究员也积极作为,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海藻主产区的相关企业进行了沟通和交流,为辽宁、山东、福建等地企业提供加强海带筏架安全管理、适当调深养殖水层、避免春季透明度突然增大带来的病害;以白帘取代部分棕帘;用配子体克隆取代孢子体采苗等意见建议,并进行远程技术指导,与藻类养殖企业共同抗疫,共克时艰,尽最大可能用科技手段减少疫情对海藻养殖产业造成的不良影响。

黄海所人始终不忘科研为民的初心,将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助力产业渡难关作为主战场,做到科学研究有深度,技术支撑有力度,服务企业有温度,助力水产养殖企业走进全面复工复产的“春天”。

上一条:淡水中心董在杰研究员为银川淡水渔业“助跑”
下一条:黄海所召开2020年度所务委员会第一次(扩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