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东海所主持的《我国沿海重要渔业水域生态环境监测和影
2005-04-05 00:00:00  来源:

2月28日,上海市科委组织有关专家对我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主持的国家科技部项目《我国沿海重要渔业水域生态环境监测和影响评价》进行了鉴定,鉴定委员会由华东师范大学陈吉余院士等7位专家组成。

该项目在我国首次系统地开展了渔业水域生态环境监测和影响评价的研究,建立了生态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模式,提出了水质、表层沉积物和生物污染的等级划分标准和生态环境质量综合评价等级划分标准;获得了较为丰富的生态环境监测数据,为国家和地方渔业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和有关渔业规划的编制、开展渔业水域的生态养护和管理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自主开发了具有查询、纠错、数据统计分析、水质、底质和生物污染等级评估功能的渔业生态环境数据库管理系统软件,并成功地应用于全国和相关海区的渔业生态环境监测网的监测数据管理。

专家组对该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项研究成果为我国海洋渔业生态环境的养护和管理提供了决策支持,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项目研究成果整体上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鉴定委员会一致建议国家加大对渔业水域环境监测和评价研究的投入。


上一条: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召开学委会2005年第一次会议
下一条:渔机所工作会议暨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日前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