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盐碱地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
2005-04-05 00:00:00  来源:

3月25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盐碱地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暨全国盐碱地渔业开发技术研讨会在上海市沪东工人文化宫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水科院聂善明副院长、上海市农委蔡友铭秘书长、东海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张秋华副局长、上海水产大学黄硕琳副校长、上海水产办顾道良主任、水科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周彤所长、上海市西部开发科技合作项目管理中心顾浩处长、水科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戈贤平副主任、甘肃省渔业局常建国局长、河北省水产局王玉枢副局长以及来自陕西、新疆、山东、天津、浙江、江苏、福建和上海等11个省、市、自治区的高等院校、水产研究机构及渔业科技相关部门等四十余家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成立大会由东海所副所长樊强国主持,工程中心依托单位东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陈雪忠致欢迎词,水科院聂善明副院长宣布了工程中心成立批复及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中心执行委员会主任王鲁民研究员介绍了工程中心的筹建情况,最后,甘肃省渔业局常建国局长和上海市农委蔡友铭秘书长分别致辞,对工程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会上,有关领导为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专家颁发了聘书。中国渔业报、中国海洋报、上海科技报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

成立大会后,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庄平研究员主持了“盐碱地渔业开发技术主题报告会”和“盐碱地渔业开发技术研讨会”,工程中心技术负责人王慧研究员、上海水产大学李思发教授、上海农科院汪寅虎研究员和工程中心执行委员会副主任来琦芳副研究员分别作了专题报告。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我国盐碱地渔业技术、发展模式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研讨,并为中心今后的健康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盐碱地渔业工程技术中心于2002年开始筹建,依托东海水产研究所的科技力量,针对开发、治理盐碱地的迫切需要,采用边筹备、边运作的模式,两年来已在盐碱地水产养殖技术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具多项创新性成果。工程中心将以技术创新为主导,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为核心,围绕我国盐碱地渔业研究体系建设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多学科综合研究,提供解决关键技术问题的理论依据。同时,强化转化、服务与孵化功能,进一步整合全国盐碱地水产开发研究的科技力量,为综合治理盐碱地水域、带动盐碱地贫困地区尤其是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拓展发展空间,这对于解决我国“三农”问题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


上一条:黑龙江所召开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二阶段动员大会
下一条:孔杰研究员入选2007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