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洄游性鱼类过鱼设施美国专家报告会在湖北召开
2009-11-23 00:00:00  来源:

11月9日,长江所与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联合组织,在湖北宜昌召开了洄游性鱼类过鱼设施美国专家报告会。会议由三峡集团公司科技环保部主任孙志禹主持,来自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的Boyd E. Kynard 教授作了题为“Fish Passage for Diverse Species at Big Dams”(大型水坝过鱼设施)的报告。长江所、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三峡大学、三峡集团公司小南海筹建处、计划发展部、枢纽管理局、科技环保部和中华鲟研究所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在报告中,Kynard教授结合自身研究成果及具体实例提出了鱼道设计的关键问题,即要同时考虑到生物学因素和物理因素,强调鱼道设计要考虑多种鱼类、不同规格鱼类的迁移需求。介绍了升鱼机、垂直阶梯及人工旁道等多种过鱼设施的基本类型、设计原理和过鱼效果等,特别强调基于鱼类自身的流速喜好和行为学基础的过鱼设施设计理念。比较了上溯过鱼通道和下行过鱼通道的设计特点及实施难易程度,并特别例证了上溯鱼道入口布置的优缺点和重要性。介绍了鱼道设计模拟实验装置,强调了鱼道设计中物理条件模拟的重要性,其中包括鱼类行为学水槽的设计及运行模式。他指出成功的鱼道设计取决于水利工程师和鱼类生态学家的有效合作。

与会代表围绕小南海工程的鱼道设计的初步提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周良景总工展示了小南海的鱼道设计初步方案,并且针对鱼道设计中的问题向Kynard教授开展了学术交流。Kynard教授认为长江渔业资源丰富,升鱼机、垂直阶梯过于能力有限,人工旁道最适合小南海水电站。他指出,小南海的鱼道设计仍需要开展较多的前期研究,特别是鱼类的栖息地选择和行为学方面的研究,并建议我国建设用于研究鱼类行为的模拟试验水槽。三峡大学刘德富教授认为小南海过鱼设施采用人工通道,其进鱼口端过小,而长江江面面积过大,能否成功诱鱼进入通道存疑。长江所危起伟研究员认为,物理模型是建鱼道的基础。在小南海水电站过鱼设施施工之前必须进行各种鱼类行为学实验,建立物理模型。同时还建议建立鱼类行为工程实验室,为建立过鱼设施服务。



上一条:“南美白对虾生态育苗及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的集成与示范”现场研讨会召开
下一条:广西渔业考察组到淡水中心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