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南美白对虾生态育苗及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的集成与示范”现场研讨会召开
2009-11-24 00:00:00  来源:

11月13-15日,“南美白对虾生态育苗及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的集成与示范”项目现场研讨会在海南召开。上海市科委、科技兴农攻关项目管理办公室、奉贤区农委有关领导,东海所、上海市奉贤区水产技术推广站、海南文昌禄泰公司、美国迈阿密南美白对虾亲虾公司新加坡南美白对虾亲虾基地(简称SIS)、上海市奉贤区集贤虾业合作社有关专家出席会议。

据了解,在本项目中,东海所作为技术支撑单位,主要承担“凡纳滨对虾优良种质保持技术研究”专题的研究。研究目标是通过对美国进口原种南美白对虾SPF亲虾及其后代群体遗传基因及遗传性状分化规律的分析研究,建立与上海地区对虾养殖产业发展相配套的良种选育体系。2009年,专题的主要研究目标是初步建立南美白对虾小水体育苗和亲虾室内养成技术工艺,为今后开展家系选育奠定基础。

课题已经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建立了80升水体对虾育苗技术工艺,其单位水体出苗量、育苗成活率等主要技术指标均已超过生产性育苗池,达到预定考核指标;建立了不同规格对虾的荧光标记技术,标记虾成活率达到98%; 8月8日放养的家系选育虾苗平均体长已达11cm,最大体长超过12cm。预计这批对虾在2010年5-6月进入繁育期,届时,其规格完全能够达到进口亲虾的规格要求。

目前,国内南美白对虾良种选育主要以室外池养成为主,养殖过程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隔离。专题开发的亲虾室内养成技术由于其全部养殖环节可人为控制,可保证进口亲虾进场后始终在人工可控条件下进行,育苗、养成环节感染病毒的几率大大降低。

与会领导和专家分别察看了位于海南琼海椰林的东海所海南琼海研究中心和位于文昌翁田镇辖区的上海市奉贤区对虾养殖种苗基地,并针对项目实施结果进行了认真分析、讨论,一致肯定了项目取得的研究、推广成果。建议充分发挥本项目具有多学科合作及引进技术的优势,进一步完善硬件配套设施,争取在3-5年内成为全国首家生产技术和亲虾质量与进口亲虾相同,销售价格低于进口亲虾的SPF凡纳滨对虾亲虾生产场,实现立足上海,服务全国的目标。


上一条:农业部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经验交流会在津召开
下一条:洄游性鱼类过鱼设施美国专家报告会在湖北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