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成果喜获2019年度广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2020-03-26 15:04:27  来源:院机关

3月25日,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颁发了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完成的“淡水池塘环境生态工程调控与尾水减排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广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成为广东省技术发明奖唯一的农业项目。这是我院首次牵头获得广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珠江所谢骏研究员是该项目的第一完成人。

该成果针对水产养殖生态环境面临的环保压力问题,为解决经济效应和环境治理之间的平衡,项目团队持续跟进十余年,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与改进,原创性发明了一套包括池塘水环境调控设施创制技术、水产养殖尾水生物减排技术、生态工程优化工艺技术为一体的技术体系,率先建立了促进池塘生物相生态演替尾水处理系统理念,解决了养殖三大污染物“卡脖子”的技术瓶颈,创新提出池塘尾水模块化人工湿地减排、高效增氧式推水设施减排、全系统智能化减排等三种绿色养殖模式,创制了25个脱氮除磷高效微生态制剂产品,提供了整套经济可行的池塘尾水达标排放工艺方法。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显著,为落实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产业升级及美丽乡村、美丽海湾建设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上一条:科技支撑稳产保供系列报道——南海水产研究所
下一条:科技支撑稳产保供系列报道——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