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科技支撑稳产保供系列报道——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
2020-03-23 17:02:29  来源: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农业农村部、水科院相关工作部署,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一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手着力推动各项科研工作,充分发挥科研创新团队和科学实验基地的支撑作用,为实现水产品稳产保供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保障科研活动有序展开

渔机所积极通过电话和课题工作微信群、视频会议等线上方式联系沟通,推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第二批项目中相关课题开展研讨,对课题总体实施方案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做出明确部署;认真梳理总结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农机专项”中承担的各课题研究进展,特别是针对设备样机的调试、优化、完善等工作,与委托加工企业、示范应用企业沟通协商,开展远程空车运转试验,确保课题顺利推进。

(二)加快大型养殖工船研发

克服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渔机所相关创新团队通过多次召开项目视频工作会议,讨论技术问题及控制整体进度;积极同船东在线开展技术交流及建造招标技术澄清工作;与主要设备厂商进行技术协议谈判,确定技术参数,远程指导样机试制及试验;加强与中国海事局及中国船级社交流,确保工程设计图纸符合规范规则要求,努力保证项目的进度和质量,为世界首制养殖工船早日下水打下良好基础。

(三)支撑海南省文昌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

特殊时期,渔机所积极加强与海南省农业厅、海南省文昌市政府的在线交流与技术对接,明确“以养殖规划为基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科技为支撑,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以项目为引领,实现水产绿色发展;以市场为导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以渔民增收为根本,打造经济增长极”的技术路线,提出在文昌市创建以现代罗非鱼产业和热带水产种业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编制完成《海南省文昌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方案》,为海南加速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现代水产种业做出贡献。

下一步,渔机所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农业农村部、水科院和上海市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科研创新团队主力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各项科研工作,努力奋进,为保障全年各项工作顺利实施和实现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成果喜获2019年度广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下一条:长江所等单位在《Science》发表评述文章《共抓长江大保护第一步——长江十年禁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