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科技支撑稳产保供系列报道——南海水产研究所
2020-03-30 11:04:17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助力水产品稳产保供,依据农业农村部、水科院相关工作安排和部署,南海水产研究所精准施策,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为切实推进水产养殖业全面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一、密切关注产业需求,助力复工复产

南海所“海水鱼虾工厂化养殖创新团队”驻点广东省阳江市对虾工厂化养殖企业,建设对虾封闭式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车间2座,推广对虾工厂化养殖技术并提供生产指导,助力企业养殖生产尽早复工复产。依托水产前沿农牧学堂直播平台,“滩涂池塘生态动力学与可持续养殖创新团队”开展《内陆盐碱地对虾养殖前景与实用技术介绍》云课堂讲座,实时在线与听众进行互动交流,参加讨论和观看直播的人数达1.61万。

二、确保水产苗种供应,赋能养殖稳产

“卵形鲳鲹遗传育种创新团队”以多年选育的卵形鲳鲹快速生长新品系作为亲本群体,开展人工促熟催产工作,获得快速生长新品系受精卵20kg,满足了10余家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对于卵形鲳鲹优质受精卵的供给需求。“深远海养殖技术与品种开发创新团队”为广西和海南企业与养殖户牵线搭桥,提供石斑鱼等种苗供给信息并进行远程技术指导,解决了桂琼两地主养鱼类苗种供销问题,累计跨区域成交苗种200万尾,海南省内成交苗种50万尾。

三、协同攻关疫病防控,确保质量安全

病害防控创新团队采用自主研发的病毒颗粒富集方法,与广东省科学院进行合作研究,开展了穿山甲体内新型冠状病毒组数据的深度挖掘与细致分析,率先对“穿山甲是新冠病毒中间宿主”的言论提出质疑,为推进新型冠状病毒遗传机制解析做出积极贡献。农业农村部渔业环境及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广州)在2月初已开始执行2020年第一季度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并加入捐赠湖北等重点防疫地区农产品免费定量检测行动。

下一步,南海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农业农村部和水科院关于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努力确保水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的总体要求,把助力水产品养殖和加工企业复工复产,破解水产品压塘卖难等突出问题作为全所科研创新的首要任务,为保障全年重点任务实施和支撑渔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上一条:国家淡水、国家海洋两大水产种质资源库在线服务系统全新改版上线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成果喜获2019年度广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