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积极发挥科研主力军作用 全力支持水产养殖业复工复产
2020-03-02 08:59:33  来源:院机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高度重视,成立院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坚决将党中央要求和农业农村部各项部署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全院4049人(含在读研究生、临聘人员),均未出现染病情况。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院所两级深入学习中央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和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重大任务,从规划引领、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等11个方面,从年初开始就做了全面部署。2月23日中央召开统筹推进防疫和经济社会发展会议后,中国水科院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提出要充分发挥渔业科研国家队主力军作用,全力做好各项在研工作,指导和协助各地渔业生产单位复工复产,为实现全年水产品稳产保供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是统筹谋划,确保科研工作正常开展。渔业科研工作季节性强,科研任务不等人。中国水科院充分认识到做好科研工作和防疫工作一样,都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院统一组织下,院属各单位均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防控及复工复产领导小组,针对单位办公区域和试验基地(企业)等不同工作区域及人员,制定了专门的复工复产管理措施,保证全院中心工作顺利开展。全院积极调整工作时序,采取案头工作先行,统领科研工作并进的工作思路,在确保干部职工和工作区域安全的情况下,科研任务稳步开展,进展有序,论文撰写和专利申请数量没有掉队。承担的“蓝色粮仓”等重点研发专项及各类科研和横向项目,通过实施方案细化调整,保证任务正常推进。通过微信、QQ、视频电话、邮件等多种方式进行沟通和研讨项目申报事宜,确保项目申报及时、材料完备。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采用线上办公方式,保证了承担的10万吨级大型养殖工船设计工作按计划进行;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承担的水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按任务批次已完成4地的样品采集工作,合计抽样143个,完成检测60个。院所各试验基地均运转良好,亲本培养、家系选育、水族试验等科研实验工作顺利进行,无大面积苗种死亡情况,做到了科研实验与防疫两不误。

二是积极响应,为受困养殖生产者排忧解难。积极落实《关于解决当前实际困难 加快养殖业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要求,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公益职能作用,切实做好当前水产企业抗疫复产的技术咨询服务工作。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成立了“渔业抗疫复产服务团”,由分管副所长担任团长,下设专家工作组、协调工作组和服务工作组。专家工作组下设十个领域分组,共50余人,覆盖育苗、疫病、加工等全产业链。目前,服务团建立了由专家和黄海所产学研合作300余家企业组成的微信群,及时了解水产企业当前困难和问题,尽力减少因疫情遭受的损失。专家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网络和现场指导方式,提供技术指导,为水产养殖企业抗疫复工复产发挥技术支撑和保驾护航作用。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派出7名专家加入黑龙江省疫情防控期间水产技术服务专家组,个人联系方式通过网络对外公布,采取视频、微信、电话等方式与有困难从业者一对一沟通解决疑难问题。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先得公司为珠三角地区提供水产动保产品50万元,有力地支援了当地的水产养殖业。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牵头的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紧急开展全国各省水产养殖生产经营情况调研,针对各地鲜活淡水鱼产品和加工制品严重滞销,联合阿里巴巴发布了“爱心助农”计划,为全国核心产区滞销农产品打造紧急供应链,保障城市菜篮子供应量足价稳。

三是科技支撑,有力支持春季渔业生产正常开展。春季是渔业生产的关键时期,中国水科院加大力度组织全院科研力量,全力服务产业发展,利用已有技术服务、疫病诊断等平台,通过微信、视频等手段,为水产企业提供及时的指导和帮助,保证企业生产顺利进行,保证苗种等生产资料的稳定供应。淡水中心牵头组织国家虾蟹、贝类、特色淡水鱼、海水鱼、藻类等其他5个渔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有关专家,共同编写《春季水产养殖技术操作指南》,由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以明电形式向全国发布,供各地在开展春季水产养殖时参考使用。通过大宗淡水鱼体系发布了《春季大宗淡水鱼养殖技术操作指南》,利用《科学养鱼》微信平台发布。此外,中国水科院还发挥牵头大宗淡水鱼、特色淡水鱼和海水鱼体系的优势,充分发挥协用作用,组织专家力量,实现主产区全面覆盖,多种手段指导苗种生产、疫病防控、饲料储备等渔业生产关键环节,保证鱼苗供应平稳、渔业生产顺利进行。院北戴河中心实验站成立鱼卵技术小组和销售小组,在总结2003年非典时期销售鱼卵的经验基础上,积极与客户沟通,了解客户和市场需求,通过技术手段控制产卵量,尽最大能力满足客户和市场需要。淡水中心为青虾产业生产开通远程服务,及时解决养殖户技术难题,发布多本技术指导手册,积极为养殖户生产销售提供服务。

上一条:科技支撑稳产保供系列报道——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