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西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正式启动
2019-04-15 08:48:11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81B92

4月12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组织召开了“西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启动会暨渔业资源保护与生态安全学术研讨会。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调研员姜波,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方侠,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书记魏琦、副院长林祥明等出席启动会。启动会由林祥明主持,来自专项承担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关部门共20多个单位90余人参加了会议。

47A43

张显良指出,“西北调查专项”是继农业农村部启动“长江、西藏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后又一个内陆水域渔业资源调查类项目,调查区域覆盖新疆、青海、甘肃、宁夏和内蒙古五省区重点水域,任务包括“五河五湖”(额尔齐斯河、塔里木河、伊犁河、黑河、疏勒河,博斯腾湖、艾比湖、乌伦古湖和青海湖)的渔业资源、生态环境调查及渔业管理等九方面的内容,填补了西北地区渔业资源调查的空白。专项的实施必将为政府科学有效的制定渔业水域资源养护措施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对在处理国际流域渔业协调管理工作中争取主动、保护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体现负责任渔业大国形象发挥重要作用,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项目内部的组织协调统筹工作,二是从行业管理和产业发展的角度设计研究方案,提高项目成果的应用性,三是做好项目实施相关保障工作。

魏琦指出,“西北调查专项”是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牵头,联合长期从事西北地区渔业资源环境研究的13家科研单位共同承担的重大项目。项目旨在摸清“五河四湖”渔业资源家底和生态环境状况,提出西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保护及可持续发展管理策略,将为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渔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将举全院之力,努力做好牵头组织和协调服务工作,全面推进我国重要海区、流域以及协定水域、内陆边境水域的资源环境调查和科研工作。

方侠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致辞,指出西北调查专项实施将对西北地区、特别是新疆重点水域渔业资源养护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重要科技支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对西北调查专项提供重点支持与协助。邓铭江院士在做“大尺度生态调度与生态修复”主题报告中对专项实施提供了重要意见,并对专项成果表示殷切期望。启动会上还举行了邓铭江院士作为“西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技术顾问的受聘仪式。

专项主持单位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星表示,参加单位将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项目的执行工作,按计划和目标要求推进落实调查工作,确保项目任务保质保量按期完成。项目总负责人王玉梅研究员详细介绍了西北调查专项的总体布局与实施方案,明确了调查任务要求与目标,并与参加单位课题负责人签订了任务合约书。会议还邀请了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领域相关专家,就大水面生态渔业与资源养护及利用、新疆濒危鱼类资源及保护现状、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技术规范等方面展开研讨。

此次会议标志着覆盖西北地区重点水域的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研究工作正式启动实施,同时也开启了西北地区重点水域鱼类资源环境科考工作的新篇章。

上一条:聚焦南海渔业主战场 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南海渔业科技创新联盟在三亚成立
下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召开信息化工作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