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聚焦南海渔业主战场 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南海渔业科技创新联盟在三亚成立
2019-04-15 09:45:4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4月13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发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牵头组建的“南海渔业科技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成立大会。“联盟”以全面推进南海渔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任务,聚焦打造水产种业南繁硅谷、发展深蓝渔业主战场、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的先行示范区、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桥头堡、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支点。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张文副巡视员,渔业渔政管理局江开勇副巡视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山大学林浩然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王小虎院长,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三沙市等有关领导及56个联盟成员单位代表120余人出席大会。

张文指出,在国家建设海洋强国战略大背景下,南海渔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恰逢其时,是通过机制创新推动南海渔业科技协同创新的生动实践。联盟要围绕共同的使命、共同的目标,凝聚共识,聚力南海渔业的科学研究与创新;要明确联盟的任务和方向,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切实通过机制创新,解决渔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脱节的问题;要创新联盟的运行机制与管理方式,引导不同学科交叉融合、集成创新,改变碎片化的科技创新和供给方式,形成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为南海渔业科技创新作出新贡献。

江开勇指出,南海生物储量巨大,是提供优质蛋白战略资源的蓝色粮仓,是打造水产“南繁硅谷”的理想基地,对实现我国“藏粮于海”战略、保障国家食物安全意义重大。希望“联盟”聚焦产业需求,瞄准南海资源养护与利用、水产特色养殖、渔业国际合作等领域,搭建多学科协同、科企紧密协作、成果转移转化相衔接的共建平台,发挥科技支撑南海渔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王小虎指出,成立南海渔业科技创新联盟,是贯彻国家海洋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产学研用”合作,推进南海渔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有机载体。联盟要聚焦解决南海渔业科技发展中的应用基础研究、共性技术、转化推广和发展战略等突出瓶颈。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深度合作、共建共享共赢,在南海渔业健康发展的主战场建功立业。并就联盟如何办好、办实、办出特色,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凝聚共识,共谋发展。充分发挥联盟协同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的作用,汇聚核心科技资源,合力打造目标聚焦、任务明确、团队协同、资源优化、平台共享的南海渔业科技创新平台。二是突出特色,科技引领。围绕南海现代渔业发展重大需求,聚焦深蓝、智慧和绿色渔业等特色领域,推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示范的衔接贯通,突破基础、前沿领域的科技创新。三是加强转化,产业提升。发挥联盟“集团军式”作战优势,实行上下游一体化研究,推动研究力量与市场主体联合,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南海渔业振兴的“新样板”。

大会审议通过了《南海渔业科技创新联盟章程》,成立了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为理事长单位的首届理事会,举行了联盟单位代表签约仪式。大会还特邀南海水产研究所江世贵研究员、李纯厚研究员,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徐皓研究员、广东恒兴集团王建红副总裁等专家分别围绕我国水产种业、现代化海洋牧场、深蓝渔业和国际渔业合作等方向做了专题报告。

上一条:王小虎院长带队赴三亚推进海南创新基地建设
下一条:“西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