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召开信息化工作研讨会
2019-04-04 15:55:50  来源:院机关

4月3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信息化研讨会暨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技术交流会在上海召开。会议以推进落实《关于推进我院信息化工作指导意见》为目的,分析院《“一系统一平台建设实施方案”》,总结全院管理信息化建设成果,围绕2019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重点开展交流讨论。水科院副院长邓伟出席会议并讲话。黄海所副所长李健、东海所党委书记刘云泽、南海所副所长李来好、长江所副所长曹经晔、珠江所副所长朱新平、淡水中心副主任邴旭文、渔机所副所长陈军、渔工所副所长王立华及各所信息中心骨干人员代表共计35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信息中心主任欧阳海鹰主持。

邓伟指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信息化发展方向,实质性的解决信息化工作的困难。首先他对水科院近年来信息化工作成果表示肯定,强调目前的成果是多年来不断量变积累引起质变的结果,全院信息化建设共识已初步形成。同时,他指出信息化不怕走的慢,就怕不往前走,更怕走错方向,今后工作要统一到“一系统一平台”这条主线上来,做好服务全院管理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产业的信息技术应用是两大主题,其中技术支撑是基础。他要求各单位要设立专门的信息化机构,思考谋划本单位信息化建设,同时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抓住核心、抓住重点、抓住特色,院信息中心要承担起统筹规划的责任,一起推进全院各单位信息化建设,各所(中心)要组织学习专门研究信息化工作,提出可落实可发展的工作内容,并制定工作计划。

各所(中心)领导围绕《指导意见》、《“一系统一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结合各单位信息化实践进行了讨论交流。表示充分认识到“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重要意义,通过会议全面了解了院信息化工作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重点任务,将按照院统一要求和部署认真落实“一系统一平台”建设任务。大家一致认为,院管理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做了大量细致工作,为推动我院科技管理现代化起到关键作用。下一步重点是将指导意见和“一系统一平台”建设任务转化为行动计划,促进信息化渗透融入到各个学科领域,切实进一步推动信息化快速发展。

会上,院信息中心副主任胡婧对《关于推进我院信息化工作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提出全院要建立起高效合理的信息化工作体系和机制、完成基础设施阶段性建设,使信息化支撑能力显著提升、“一系统”在全院全面铺开使用、“一平台”全面实现院内数据共享和院外信息服务、与学科深度融合,使信息技术在领域的应用研发能力显著提升的五个目标。信息中心副主任孙英泽对《“一系统一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的编写背景、编写过程、主要内容和已开展的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提出五建设两保障建设内容,展示了目前系统建设最新进展和成效。各单位信息部门对信息化工作做了汇报。

上一条:“西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正式启动
下一条:长江所召开“两委”换届选举党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