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文化>>党建动态>>正文

长江所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
2021-09-29 10:32:08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2021年9月中下旬,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开展了以“创清廉机关 树新风正气”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

一是开展“纪法同行”学习活动。9月,长江所采取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9月22日,长江所党委书记陈大庆以“推进科研院所党风廉政建设的思考”为题,为全所120余名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专题廉政党课。他指出,要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党纪法规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在全所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为促进长江所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障。各支部书记分别给所在支部党员讲廉政微党课。

党委书记陈大庆为全体党员讲廉政党课


二是组织参观第七届“清风颂”廉政书画作品展。9月15日,长江所组织党员干部到湖北省图书馆集中观看第七届“清风颂”廉政书画作品展。展览以“创清廉湖北 树新风正气”为主题,共展出了251件廉政书画作品。这些优秀书画作品诠释了共产党员清廉守正的政治品格,将党风廉政建设融汇于艺术创作之中,赋予鲜活的神韵。参展过程中,大家认真欣赏每幅参展作品,接受廉政文化的洗礼。参展结束后,大家表示,今后要追求更加积极健康的文化风尚,不断提高思想境界,使廉洁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美德,更成为一种力量,为“创建清廉机关 树新风正气”作出自己的贡献。

组织党员干部在湖北省图书馆参观廉政书画作品展


三是开展“镜鉴自省”警示教育活动。9月22日,长江所组织120余名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贪欲不遏 自毁人生》。观看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要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权位观、政纪观,守住党纪国法这条底线,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戒。9月26日,长江所组织50名党员干部赴湖北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洪山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参加警示教育党员依次参观了“赶考之路、廉政之规、覆车之鉴、湖北之为”廉政展厅和《监狱的一天》专题展览。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一段段声泪俱下的忏悔,触及灵魂,发人深省,给大家带来了强烈的心灵震慑。参观完展厅后,长江所纪委书记肖汉兵敲响了门前的警示钟,浑厚的钟声回荡,寓意“反腐倡廉、警钟长鸣”,提醒大家要时刻筑牢思想防线,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好人生航向,始终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组织党员干部到洪山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四是开展“清廉有为”作风提升活动。9月22日,长江所组织120余名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七一勋章”获得者陆元九院士先进事迹视频《无上荣光 陆元九》。陆元九院士是我国自动化科学技术开拓者之一。作为早期出国留学的博士,新中国成立初期,他突破重重阻力毅然回到祖国怀抱,潜心研究,矢志奉献,首次提出“回收卫星”概念,创造性运用自动控制观点和方法对陀螺及惯性导航原理进行深入研究,为“两弹一星”工程及航天重大工程建设作出卓越贡献。观看结束后,大家一致表示,要学习陆元九院士始终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要始终把创新当作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科技报国。

组织党员观看“七一勋章”获得者陆元九院士先进事迹视频


长江所将以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对清廉湖北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系列活动,推动清廉湖北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取得实效、发挥长效。

上一条:黑龙江所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长江所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旗飘飘——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湖北红色档案文献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