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文化>>党建动态>>正文

党建与科研同频共振——黄海水产研究所主题党日活动纪实
2020-05-26 16:07:16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近年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结合科研单位特点,秉持“以党建促科研”的理念,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和科研事业发展互融互促的结合点和着力点,鼓励党支部结合党员专业特点,与企业对接共建,鼓励党支部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到养殖企业一线,切实在科研实践与生产一线中发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示范引领作用。育种党支部就是所企结对共建支部的代表。

2019年1月,黄海水产研究所育种病研党支部(现育种党支部)与会达水产党支部签订共联共建协议。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黄海所育种支部书记带领对虾育种团队驻扎唐山市曹妃甸区会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协助企业进行中国对虾优质健康苗种生产,通过水质调控、温度控制和鲜活饵料的消毒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同时开展中国对虾新品种家系构建、扩繁苗种培育,切实做到科研、抗疫、复产三不误。

育种党支部抗疫复产工作现场

5月24日,育种支部和会达水产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党建共联共建,所企抗疫共赢”主题党日活动。双方围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科研业务、近期科研成果及企业生产服务产业概况进行了交流,并聚焦如何以技支撑助力地方水产业复工复产、如何针对企业困难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保障等开展了深入研讨,强调要在疫情防控和科研实践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在科技扶贫和产业扶贫工作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锻炼队伍,把联系服务群众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做在科研生产一线,通过打造“车间课堂”等方式加强共联共建,让更多一线党员成为水产养殖行家能手,从而带动更多渔民致富,真正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育种支部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在共联共建的水产养殖企业,既解决了科研党员因常在科研和示范推广一线造成的党建活动参加难的问题,又聚焦企业发展需求开展技术指导,切实帮助企业和渔民解决了实际问题,这正是黄海所聚焦科研抓党建、服务“三农”促发展的重要手段。

育种-会达共建党支部示范园区展板及档案

上一条:党员捐款抗疫情 红色收据映初心——东海所党员收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收据
下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召开机关党委(扩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