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鲟鳇鱼籽酱加工技术及设备引进”通过验收鉴定
2009-04-21 00:00:00  来源:

4月29日,农业部948项目管理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在杭州萧山对东海所、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南海所及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承担的农业部948计划项目"鲟鳇鱼籽酱加工技术及设备引进"进行了现场验收。

该项目于2005年立项,3年来在项目组的精心组织实施下,引进了国际先进的鱼籽酱加工技术及关键设备,并通过鲟鱼鱼籽酱后备亲鱼雌雄鉴别技术、鲟鱼性腺发育成熟度鉴别技术、鲟鱼鱼籽酱亲鱼的筛选与暂养技术、鱼籽酱加工新工艺及关键技术的消化、吸收与再创新,建立了中国第一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年产5吨鱼籽酱规模的生产加工流水线并投入生产,创建了中国第一个鱼籽酱出口创汇品牌-"KALUGA QUEEN",制定了国内第一项养殖鲟鱼鱼籽酱产品企业标准,获得鱼籽酱产品包装外观设计专利。通过请进专家、派出专业人员学习、培训,培养了一支鱼籽酱加工专业团队。实现了中国人工养殖鲟鱼鱼籽酱出口创汇的突破,累计生产、加工与出口一级品质的鱼籽酱3.6吨,出口值达216万欧元;实现鲟鱼种苗繁育及鲟鱼鱼籽酱加工附属产品效益800万元;辐射带动养殖企业与农户新增效益达3000余万元。

通过项目实施,项目实施主体企业--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正在成长为我国鲟鱼精深加工的示范与龙头企业,对促进我国鲟鱼精深加工产业的发展,延伸鲟鱼产业的发展空间,构筑新的产业链,带动鲟鱼富民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和显著的社会效益。

当日,农业部科教司在杭州组织专家对项目组以948项目为核心开展的《鲟鱼鱼籽酱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进行了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成果,认为项目系统开展了鲟鱼全人工繁殖、网箱健康养殖、鱼籽酱加工、鱼籽酱品质评价体系、鱼籽酱产品标准制定,以及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等鲟鱼鱼籽酱产业链关键技术集成研究;项目对鲟鱼网箱套网深水养殖技术,南方网箱养殖亚冷水性鲟鱼的度夏及促进性腺发育技术,鲟鱼性别鉴定技术,养殖鲟鱼鱼籽酱加工技术,鲟鱼鱼籽酱品质评价技术进行了系统集成创新,使鲟鱼性别鉴别年龄提前至2-3龄,鉴别准确率达96.8%,卵巢发育成熟度鉴别准确率达100%;首次制订出我国养殖鲟鱼鱼籽酱加工创新工艺、鱼籽酱品质评价体系及《鲟鱼鱼籽酱》标准并应用于鱼籽酱的批量生产;开发了鲟鱼鱼籽酱副产物包括鲟鱼肉加工、鲟鱼软骨胶与软骨素提取工艺、鲟鱼鱼油提取工艺、鲟鱼皮胶原蛋白提取及纯化工艺的综合利用技术。实现了中国人工养殖鲟鱼鱼籽酱出口创汇的突破。项目总体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上一条:长江所 “大鲵工厂化高效繁育技术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下一条:“水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官方评议数据库”等项目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