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罗氏沼虾无公害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农业部鉴定
2009-04-21 00:00:00  来源:

4月28日,受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委托,我院组织有关专家,对淡水中心承担的“罗氏沼虾无公害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进行了鉴定。鉴定委员会由江苏省水产学会、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江苏省水产技术推广站、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上海市水产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该项目由淡水中心主任徐跑研究员主持,该项目在实施期间研究建立了罗氏沼虾肌肉白浊病诺达病毒的早期酶联免疫快速诊断技术;筛选出的大黄蒽醌提取物作为无公害添加剂提高了罗氏沼虾非特异免疫能力以及对高温和高密度的应激反应能力;研究了氟苯尼考药代动力学,首次提出氟苯尼考在罗氏沼虾养殖中的使用浓度和合理的休药期。研制开发出8种有效改善养殖水体水质的微生态制剂和1种免疫增强剂;制订了罗氏沼虾幼虾增温培育技术、无公害养殖病害控制技术、出口产品加工等操作规程及质量手册;建成了罗氏沼虾免疫增强剂和微生态制剂生产线;建立了10000亩无公害生态养殖示范区,其中3500亩为外贸出口基地,示范基地的罗氏沼虾发病率降低80%以上,示范区两年新增产值3200万元,增效1500万元,加工出口创汇200多万美元。举办培训班26期,受训9000多人次;申请专利4项,已授权1项;发表论文16篇,其中SCI刊源论文1篇,CSCD论文13篇。

鉴定委员会在听取了项目汇报,审阅了有关材料后,认为项目组提供的鉴定资料齐全,数据翔实,项目总体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上一条:“水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官方评议数据库”等项目通过验收
下一条:“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及保护区保护项目-鱼类资源与环境监测(Ⅱ)”通过年度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