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水产品中农药残留的快速检测实用化技术”成果通过鉴定
2009-04-21 00:00:00  来源:

淡水中心承担的农业结构调整重大技术研究专项“水产品中农药残留的快速检测实用化技术”成果于4月28日顺利通过农业部组织的鉴定。

该项目由我院首席科学家杨健研究员主持。该项目以水生动物作为酶源,完成了鲢脑、鲫脑及肌肉、肝脏乙酰胆碱酯酶(AChE)的提取、分离、纯化过程,并确定了各提取步骤所得的酶活及各步之间的纯化倍率。首次以鲫脑AChE为靶标酶,建立了有机磷农药敌敌畏、乐果、辛硫磷和三唑磷的DTNB比色法快速检测方法,以定性滤纸为载体并利用吸附法固定化酶制得了有机磷农药快速检测试纸;以鲫脑AChE作为酶源,建立了游离精酶与固定化酶片检测氨基甲酸酯类农药的快速方法;应用水溶性碳二亚胺(EDC)法合成了甲氰菊酯的人工免疫抗原,以此抗原免疫动物,获得了甲氰菊酯的多克隆抗体,且抗体具有较好的特异性和灵敏性,进而建立了水产品中甲氰菊酯残留的ELISA间接竞争快速检测法。在研究中还利用项目成果进行了推广示范和抽样检测。

本项目两项发明专利已进入公示阶段,研究过程中发表CSCD学术论文5篇,培养在站博士后1名、在职博士生1名,硕士2 名。

在听取课题组总结汇报及审查鉴定资料后,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取得的成果整体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鉴定。


上一条:“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及保护区保护项目-鱼类资源与环境监测(Ⅱ)”通过年度验收
下一条:“水体铜对经济甲壳动物生长及蜕皮的影响机制研究”通过成果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