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漠斑牙鲆和大西洋牙鲆雌核发育和性别控制技术研究”通过验收
2009-04-21 00:00:00  来源:

6月21日,我院黄海所主持的“十一五”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水鱼、虾性别控制技术研究”子项目之一“漠斑牙鲆和大西洋牙鲆性别控制技术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通过专家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一研究所和山东省海水养殖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项目实施期间,建立了采用异源冷冻精子诱导漠斑牙鲆雌核发育的技术,并利用该技术获得漠斑牙鲆雌核发育鱼苗3000尾,目前已生长到平均体长7.26cm左右,项目建立了漠斑牙鲆雌核发育后备群体600尾,将其中的400多尾雌核发育鱼苗进行了性逆转,获得了性逆转的雌核发育鱼苗400尾,为漠斑牙鲆全雌苗种的生产奠定了基础;对2007年培育研制出的大西洋牙鲆雌核发育鱼苗进行了性转化诱导实验,雄性化诱导率为95%以上,获得性反转的大西洋牙鲆雌核发育伪雄鱼2500尾,其中部分伪雄鱼于2008年春天成熟并与大西洋牙鲆正常雌鱼交配生产了大西洋牙鲆全雌苗种4000尾,目前已平均生长至12.62厘米。大西洋牙鲆全雌苗种制种技术的建立为大西洋牙鲆养殖业提供了新的养殖对象,将推动大西洋牙鲆养殖业的发展。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负责人陈松林研究员的工作汇报、查阅了实验记录、查看了实验现场、计算和测量了实验鱼苗,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上一条:“对虾养殖管理信息系统研究与建立”系统研发研讨会召开
下一条:黑龙江所大鳞鲃人工繁殖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