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黑龙江所大鳞鲃人工繁殖获得成功
2009-04-21 00:00:00  来源:

黑龙江所承担的“948”项目“大鳞鲃的引进”取得重要进展,人工繁殖获得成功。

大鳞鲃(Barbus capito)属鲤科、鲃亚科、鲃属,原产于乌兹别克斯坦的咸海,其最大个体体长70 cm,体重12 kg,是当地贵重的大型经济鱼类。具有食性广、生长速度快、肉质鲜美、耐盐碱、适应性强等优良性状。

2003年底,黑龙江所首次从乌兹别克斯坦将该鱼引入我国,今年首次成熟,人工催产了5尾雌鱼,产卵3尾,共获得成熟卵约8万粒,受精率在60-70%,出苗率在70-80%。从受精到出苗时间为60-80小时,从出苗到平游约3-4天。共孵出鱼苗约2.5万尾。对该鱼的繁殖生物学做了初步研究。

我国青海、新疆、内蒙等北方地区的盐碱湖泊缺乏半咸水大型经济鱼类,大鳞鲃引入养殖和人工繁殖成功,将改善上述水域多年来鱼类种群数量少,生长速度慢,渔业产量低等问题,对充分发挥北方盐碱水域生产性能,丰富我国增养殖新品种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漠斑牙鲆和大西洋牙鲆雌核发育和性别控制技术研究”通过验收
下一条:黄海所制定的国家标准《渔业污染事故经济损失计算方法》颁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