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水产动物一氧化氮免疫机制及其应用”项目获2007年度国家海洋局海洋科技创新二等奖
2009-04-21 00:00:00  来源:

近日,国家海洋局科学技术司颁发了2007年海洋创新成果奖的获奖证书。珠江所主持承担的《水产动物一氧化氮免疫机制及其应用》获2007年度国家海洋局海洋科技创新二等奖。

该项目针对水产动物病害严重、药物残留事件多发的养殖现状,以广东省水产动物免疫技术重点实验室为依托,系统开展水产动物鱼虾贝类非特异性一氧化氮(NO)免疫途径抗病机理研究,提出了在水产动物疾病预防中针对应激情况采取"温和疗法",从水产动物疾病早期防御的角度开展免疫增强剂的开发和应用。项目公开发表论文33篇,申请专利1项。培养博士研究生3名,硕士研究生10名。

项目组与企业共同开发免疫增强剂,研制出"鱼虾抗宝、奥尔硒、佳酶"等产品。以讲座、交流等形式培训养殖技术人员4万多人次,产品辐射至广东等十六个省的水产品主要养殖区。产生了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上一条:黄海所制定的国家标准《渔业污染事故经济损失计算方法》颁布实施
下一条:“南美白对虾主要生长性状分子生物学检测方法的研究”项目通过结题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