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渔机所顺利完成“全国渔业能耗与节能分类调查”项目
2009-04-21 00:00:00  来源: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节能工作的决定》文件和2008年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掌握我国渔业能耗与节能技术现状,为国家制订渔业节能政策与导向提供科学客观的依据,中国水科院渔机所于2008年4月起派出“渔船节能调研组”,先后对福建、广东、广西、海南、浙江、辽宁、山东、江苏等省区有关渔港的渔船进行实地走访和调研。调研组调研期间得到了各省区及地方渔业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这为调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切实保障。

此次渔船实船调研活动历时近3个月,行程2万多公里,调研人员克服了任务重、时间紧、人手少等方面的困难,共走访了三沙港、深沪港、闸坡港、汕尾港、北海港、三亚港、大连港、烟台港、东灶港等近30余个典型渔港码头搜集资料。通过实船走访及调研,调研组共采集近2000艘渔船的能耗、产值、节能、作业方式、船型等样本情况,科学、客观地收集了国内渔船和水产养殖领域的渔业能耗与节能方面的信息与数据;同时也对鱼虾育苗及养殖情况作了实地调查,以及走访了淄博柴油机有限公司、南通柴油机有限公司等柴油机生产厂家,了解能耗和节能等技术问题,从而对积极开展我国渔船的节能研究工作起到了极为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上一条:黄海所主持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工程化养殖高效生产体系构建技术研究与开发”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下一条:珠江所两个转基因观赏鱼研究项目通过专家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