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所两个转基因观赏鱼研究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2009-04-21 00:00:00  来源:

2008年7月30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委托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主持,对珠江所承担的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基因工程技术培育转基因观赏鱼的研究》和省科技重点引导项目《转基因观赏鱼可遗传品系的培育》进行验收。验收组成员包括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华南师范大学、水科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暨南大学以及广东省水产学会等科研院校的专家教授。

《基因工程技术培育转基因观赏鱼的研究》项目完成了斑马鱼肌球蛋白轻链2启动子的克隆及红色荧光蛋白和绿色荧光蛋白表达载体的构建工作;通过显微注射,在国内外首次成功获得转红色荧光蛋白基因的唐鱼。《转基因观赏鱼可遗传品系的培育》项目完成了转红色荧光蛋白基因唐鱼的培育与繁殖试验,获得了可遗传的转红色荧光蛋白基因唐鱼品系,并繁育了300多尾的转红色荧光蛋白基因唐鱼群体;项目还进行转自源生长激素基因的研究,分离到具有较强转录活性的唐鱼β-actin基因启动子序列,克隆了唐鱼生长激素基因并构建了转自源生长激素基因表达载体,经显微注射获得了生长快、个体大的转生长激素基因唐鱼。转自源基因的研究策略改变了以往转基因鱼研究中使用异源物种的启动子和功能基因的做法,可在很大程度上消除消费者对转基因鱼食用安全方面的顾虑。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两个项目工作的意义,认为项目的工作为下一步开展经济鱼类的转自源基因研究、培育快长个大的养殖鱼类新品种奠定了基础,对促进转基因经济鱼类的实用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专家组听取了项目主持人叶星研究员的工作报告,考察了现场并经质疑和答辩,一致同意通过两个项目的验收。

广东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刘家平处长、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科外处周瑞莲调研员出席验收会。刘家平处长作了总结发言,对珠江所在转基因鱼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珠江所的科研工作,包括争取国家科技支持、加大科技投入与改善实验条件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上一条:渔机所顺利完成“全国渔业能耗与节能分类调查”项目
下一条:“对虾养殖池塘水环境浮游藻相平衡控制技术研究”通过专家现场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