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对虾养殖池塘水环境浮游藻相平衡控制技术研究”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2009-04-21 00:00:00  来源:

7月16日,南海所曹煜成助研主持承担的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对虾养殖池塘水环境浮游藻相平衡控制技术研究”通过了专家现场验收。

项目示范基地位于广东省汕尾市红海湾,面积500亩,采用采用营养调控和微生物调控进行对虾养殖生产,使养殖前、中期实行全封闭养殖,养殖后期少量水交换,使用芽孢杆菌、光合细菌、乳酸菌等有益菌和单细胞藻类营养素及其他水质调节剂进行综合生态调控,形成菌-藻平衡控制技术,藻相优良,呈黄绿色,没有浮泥,浮游单细胞藻类数量稳定,主要优势种为蛋白核小球藻;经过98天养殖,池塘水质清爽,没有浮泥。池塘水质清爽,溶解氧、氨氮、亚硝酸氮、COD、pH等水质指标维持在良好水平,没有浮泥。抽样检查对虾个体饱满结实、体色好、活力强,大小均匀,平均产量1170kg/亩,平均规格75尾/公斤,成活率94.58%。

项目选择珠海斗门、汕尾红草、汕尾红海湾等三个具有代表性对虾养殖区域,跟踪调查对虾咸淡水土池养殖、海水土池生态养殖、海水高位池养殖等不同养殖模式池塘水环境浮游藻类种群、细菌、营养水平、环境质量变动规律,研究了优势微藻的生长、生态因子和生态位情况,筛选了出多种生长性状优良、环境兼容性强的浮游单细胞藻类,研究了个体和群体的营养、生态参数和的营养、生态调控措施,对研究内容进行了阶段性总结与分析,申请专利2项,撰写了相关研究论文9篇,其中发表和待刊文章7篇。项目按计划完成了合同各项阶段指标,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全面建立对虾养殖环境藻相平衡控制技术奠定了技术基础。


上一条:珠江所两个转基因观赏鱼研究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下一条:“条斑星鲽雌核发育及伪雄鱼诱导研究”项目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