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条斑星鲽雌核发育及伪雄鱼诱导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2009-04-21 00:00:00  来源:

2008年7月26日,农业部渔业局组织有关专家,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北戴河中心试验站对其完成的“条斑星鲽雌核发育及伪雄鱼诱导研究”项目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物研究所、集美大学等5家单位的专家组成。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刘海金研究员的试验情况汇报。项目组利用牙鲆精子作为异源精子,经紫外线灭活后激活条斑星鲽卵子,冷休克处理后转到常温下孵化、培育;对获得的雌核发育鱼又进行了高温诱导,成功地获得了“伪雄鱼”。对诱导的雌核发育鱼和伪雄鱼,采用性腺切片方法鉴别雌雄。现有雌核发育条斑星鲽158尾,平均全长75.8mm;抽样10尾,雌性比例为90%。条斑星鲽伪雄鱼379尾,平均全长75.0mm;抽样15尾,雄性比例为60%。根据牙鲆精子与条斑星鲽卵子杂交实验结果,其畸形率为100%,成活率为零。而牙鲆精子诱导的后代全部为条斑星鲽性状,由此证明雌核发育诱导成立。专家验收组查阅了原始记录和试验现场,观察了组织切片,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咨询。最后,验收组提出建议,希望尽快将全雌性育苗技术应用于生产。

条斑星鲽是大型鲆鲽类,主要分布于日本北海道东北的远东海域,数量较少,但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特别适合做“生鱼片”。2004年引进到我国,现主要在辽宁、河北和山东等地养殖。


上一条:“对虾养殖池塘水环境浮游藻相平衡控制技术研究”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下一条:淡水中心召开“五里湖净水渔业”项目组2008年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