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刺参‘参优1号’育繁推技术体系建设及产业化示范”项目荣获2021年度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2022-12-12 15:57:40  来源:

12月8日,青岛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对获得2021年度市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和人员进行表彰奖励。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棘皮类病害防控与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完成的“刺参‘参优1号’育繁推技术体系建设及产业化示范”项目荣获2021年度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刺参‘参优1号’育繁推技术体系建设及产业化示范”项目由黄海水产研究所、青岛瑞滋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市渔业技术推广站、霞浦县水产技术推广站和山东安源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完成。该项目针对刺参养殖业病害频发和高质量苗种缺乏问题,培育出首个抗病新品种“参优1号”并成为刺参市场主体的主养品种;配套建立了工厂化、池塘、浅海网箱等大规格苗种培育模式,首创刺参良种生态适应性评价技术和管理体制,建成全国首个国家级刺参良种场,构建了刺参良种育、繁、推一体化技术体系;立足青岛,辐射全国,其良种及配套技术推广面积达16万亩,直接效益6亿元,间接效益约95亿元,推进了刺参现代种业的跨越式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悉,本次大会共有2项科学技术最高奖、27项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88项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人获青岛市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上一条:长江所等单位申请的“一种高附加值的餐余克氏原螯虾废弃物综合利用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的2项ISO水产国际标准制定工作启动会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