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淡水中心两篇论文入选《学术精要数据库》高影响力文献
2022-11-30 16:54:38  来源:

近日,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徐跑研究员团队发表的文章《10‰盐度对长江刀鲚幼鱼装载和运输胁迫中应激指标的影响》、大宗淡水养殖动物营养与饲料创新团队发表的文章《甘露寡糖对异育银鲫生长性能、免疫及HSP70基因表达的影响》入选中国知网《学术精要数据库》(https://xsjy.cnki.net)高影响力文献。

徐跑研究员团队从事刀鲚相关工作二十余年,目前已经成功突破刀鲚全人工繁育、苗种培育和成鱼养殖等关键技术难题,建立了刀鲚抗应激运输技术,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相关成果先后获得2015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2018年度国家科学进步奖二等奖。入选论文研究分析了装载和运输胁迫下,10‰盐度对长江刀鲚血浆渗透压、皮质醇、血糖及肝糖原的影响规律,剖析导致长江刀鲚应激性损伤及猝死的原因,探究盐度在运输胁迫下的调节机制。研究结果为长江刀鲚的苗种运输和养殖生产提供重要的基础资料。

大宗淡水养殖动物营养与饲料创新团队多年来针对水产饲料原料资源紧缺、病害频繁、抗生素残留等行业瓶颈问题,研发了中草药微生态制剂、团头鲂抗应激饲料、“太湖2号”青虾专用饲料、罗氏沼虾功能性饲料和小龙虾高效配合饲料,受到市场广泛认可。相关研究探讨了甘露寡糖、维生素C等对大宗鱼类生长、免疫、肠道组织结构和抗病力的影响。研究结果为后续水产功能性饲料和微生态制剂的研发提供技术支撑。

此外,大宗淡水养殖动物营养与饲料创新团队论文《日粮中不同水平维生素C对团头鲂幼鱼免疫力的影响》在该库总被引频次和PCS指数处于水产与渔业行业前5%。

上一条:论文《鱼源气单胞菌的毒力基因检测、分型及致病力》入选 2020-2022年度高影响力论文
下一条: 渔机所在千岛湖开展声波对鱼群影响的探索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