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论文《鱼源气单胞菌的毒力基因检测、分型及致病力》入选 2020-2022年度高影响力论文
2022-12-01 17:26:37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近日,珠江水产研究所大宗淡水鱼疫病流行病学与综合防控创新团队在《水产学报》2021年第3期发表的研究论文《鱼源气单胞菌的毒力基因检测、分型及致病力》入选《水产学报》2020-2022年度高影响力论文(数据来自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截止日期为2022年11月)。论文第一作者为刘小芳硕士研究生,通讯作者为任燕副研究员。

该论文以2009-2018年从不同患病鱼分离的173株气单胞菌(Aeromonas)为研究对象,通过检测毒力相关基因、测定溶血活性、腹腔注射感染异育银鲫等方法开展评价,调查鱼源气单胞菌毒力基因与其致病力的相关性。结果表明维氏气单胞菌(A.veronii)和嗜水气单胞菌(A.hydrophila)仍是主要流行的菌株,且A.veronii是目前最主要流行的气单胞菌,其检测到的毒力基因普遍少于A.hydrophila菌株的,对异育银鲫的致病力普遍弱于A.hydrophila菌株。该研究为运动性气单胞菌败血症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疫苗研究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



上一条:南海所等研究揭示鸢乌贼基因组及其大洋性适应机制
下一条:淡水中心两篇论文入选《学术精要数据库》高影响力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