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东海所牵头的蓝色粮仓重点专项课题“盐碱水质综合改良调控技术研发与养殖模式构建”召开2021年度总结与推进会
2022-05-07 11:22:37  来源:东海水产研究所

2022年5月5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组织召开“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课题“盐碱水质综合改良调控技术研发与养殖模式构建”课题2021年度总结与推进会。会议邀请课题所属项目“海水池塘和盐碱水域生态工程化养殖技术与模式”首席黄海水产研究所李健研究员参会指导交流。来自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黄海水产研究所、上海海洋大学、山东省淡水渔业研究院、盐城师范学院以及我所科研处、课题组成员20余人参会。

会上,课题负责人么宗利研究员就课题总体实施情况、关键核心问题、技术模式研发进展、代表性成果及下一步研究计划等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就课题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关对策和措施,各任务负责人汇报了承担任务的研发进展及考核指标完成情况。项目首席李健研究员对课题及各任务实施情况进行了点评,对课题水质改良技术研发以及模式构建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要求进一步提炼技术模式特点,突出共性技术在盐碱地水产养殖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第三批项目首席来琦芳研究员希望课题继续加强与示范项目“内陆盐碱水域盐碱绿洲渔业模式示范”的衔接,及时总结出适合区域特点的技术模式并形成技术规范,带动共性技术在相关示范基地的示范应用。

本课题衔接“蓝色粮仓”第一批项目中关于水生生物盐碱适应机制方面的研究成果,研发了宜渔盐碱水质的判定技术,建立了盐碱水质综合改良调控技术,构建了华北、西北和东北不同类型盐碱水综合利用模式,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为第三批示范项目提供了技术和模式支撑,促进了盐碱地水产养殖产业的发展。

本次会议的召开促进了课题各参加单位之间的交流,加强了上下游项目的有效衔接与一体化实施,进一步明确了2022年的工作重点,为课题的有效实施和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开放海域和远海岛礁养殖智能装备与增殖模式”项目年度总结暨工作推进会召开
下一条:南海所“一种液体速冻用载冷剂及其制备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