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开放海域和远海岛礁养殖智能装备与增殖模式”项目年度总结暨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2-05-10 08:39:25  来源:

4月28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开放海域和远海岛礁养殖智能装备与增殖模式(2019YFD0900900)”项目年度总结暨工作推进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项目咨询专家组由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杨信廷研究员、中国水产有限公司张天舒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杨红生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刘英杰研究员、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徐皓研究员、宁波大学王春琳教授、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吕剑研究员组成。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专项管理团队迟海项目专员与会指导。来自黄海水产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南海水产研究所、东海水产研究所、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浙江海洋大学、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烟台中集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三沙美济渔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0家项目参与单位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刘志鸿研究员主持。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叶乃好致欢迎辞。他表示,希望专家组多提宝贵意见,项目组将根据专家建议,以目标成果为导向,保障项目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迟海项目专员对项目成果的梳理与数据汇交提出明确要求,并强调要按照“绩效四问”的要求扎实推进项目实施。

项目及课题汇报与咨询环节分别由项目跟踪专家杨信廷研究员和张天舒高级工程师主持。项目负责人关长涛研究员就项目实施以来的总体执行情况做详细汇报,介绍了项目已取得的突出进展和成果亮点、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经费使用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项目5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自课题的进展情况进行了具体汇报。项目咨询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对项目组取得的成果亮点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项目标志性成果培育与凝练、技术熟化、产业集成以及疫情对项目验收影响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中“深远海工业化大型养殖装备与模式”等3个相关项目的负责人参与讨论,旨在加强重点专项项目间交流与合作,协同推进专项大目标的实现和专项层面重大成果的产出。

本次会议的召开有效检验了项目实施以来的研究进展和执行情况,促进了课题间、项目间的交流。下一步,项目组将认真研讨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查缺补漏,加快装备技术完善与集成、养殖示范与模式构建,加强项目大成果的凝练与产出,保障项目圆满完成结题验收和项目总体目标的实现。

上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我国重要渔业水域食物网结构特征与生物资源补充机制”项目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召开
下一条:东海所牵头的蓝色粮仓重点专项课题“盐碱水质综合改良调控技术研发与养殖模式构建”召开2021年度总结与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