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黑龙江所在“中华绒螯蟹个体生态学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2-01-14 09:41:49  来源:

近日,黑龙江所盐碱水域养殖品种开发与利用科技创新团队赵志刚、郭坤等人开展的“中华绒螯蟹个体生态学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Untargeted GC-MS metabolomics reveals the metabolic responses in the gills of Chinese mitten crab (Eriocheir sinensis) subjected to air-exposure stress”发表在JCR1区杂志《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IF:6.291)(https://doi.org/10.1016/j.ecoenv.2021.113159)。

中华绒螯蟹(俗称河蟹)是我国重要的特色经济水产动物,2020年养殖产量达到77.59万吨。该团队自2019年开始研究北方地区稻蟹综合种养技术及河蟹池塘养殖过程中的生态学问题。针对在河蟹养殖过程中,经常因养殖水体的水质或水位变化导致其遭受长时间的干露胁迫,研究团队以此为切入点,通过GC-MS非靶向代谢组学技术从代谢产物变化层面系统揭示了中华绒螯蟹在不同干露胁迫条件下的生理响应策略。该研究丰富了中华绒螯蟹的个体生态学理论,对养殖生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1干露胁迫下中华绒螯蟹鳃组织总离子色谱

2干露胁迫下中华绒螯蟹鳃组织差异代谢物变化

上一条:农业财政专项“西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通过验收
下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水产品高质化生物加工新技术与产品开发”项目召开2021年度总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