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长江所“分离的致病性黄颡鱼杯状病毒及其特异性序列及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21-12-30 17:10:44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刘文枝等科研人员申请的“分离的致病性黄颡鱼杯状病毒及其特异性序列及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2110574113.2。

黄颡鱼杯状病毒是引起养殖黄颡鱼出血性死亡的重要新发病毒病原。该病毒病原全基因组长为7432bp,基因组包含3个开放阅读框,分别编码非结构编码蛋白(NS),结构蛋白(VP)和一个小的未知编码蛋白(ORF3)。NCBI BLAST比对结果显示病毒基因组序列在核苷酸层面上与其他病毒无同源性,在氨基酸层面上与小RNA病毒目中的成员属约有28.3%的同源性。

该发明提供的基因序列和引物特别适合对养殖患出血病的黄颡鱼的早期诊断和分子流行病学调查,还适用于对不同水产动物杯状病毒的监测预警。

上一条:黄渤海种质资源调查行动专题(九):南美白对虾种质资源调查
下一条:长江所“弹状病毒敏感的黄鳝肾组织细胞系及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