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长江所“弹状病毒敏感的黄鳝肾组织细胞系及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21-12-30 17:05:12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刘文枝等科研人员申请的“弹状病毒敏感的黄鳝肾组织细胞系及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2010048530.9。

黄鳝弹状病毒是引起养殖黄鳝,尤其是黄鳝苗种暴发性死亡的重要新发病毒病原。

该发明的细胞系保藏于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保藏号为CCTCCNO:C2019286。该黄鳝肾组织细胞系(CrE‑K)生长状态良好,对目前新发现和分离鉴定的CrERV敏感;CrERV在CrE‑K细胞上连续传代至第16代仍可检测到病毒核酸且细胞病变稳定;将出现病变效应的细胞做超薄电镜切片,可在CrE‑K细胞中观察到大量CrERV成熟病毒粒子及其复制过程。该发明所构建的黄鳝肾组织细胞系的构建方法重复性强,条件科学合理,适用于体外培养弹状病毒,为弹状病毒的分离、检测、培养及其完整的生物学特性研究提供了技术平台。

上一条:长江所“分离的致病性黄颡鱼杯状病毒及其特异性序列及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南海所编制的《广东省遂溪江洪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人工鱼礁建设项目海域使用论证报告书》通过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