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黄渤海种质资源调查行动专题(九):南美白对虾种质资源调查
2021-12-31 10:13:00  来源:

南美白对虾种质资源调查小组按照黄渤海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组的要求,制定了《南美白对虾种质资源调查方案》。根据我国南美白对虾的主要养殖区域,选择了天津、河北、山东、浙江、广东、海南、广西等省市10个调查点,并对其中8个点进行现场采样。调查点覆盖了3个国家级遗传育种中心,4个国家级原良种场,3个省级原良种场和龙头企业。

调查小组克服疫情反复、调查点多且分布较远、样品超低温运输困难等不利因素,科学制定采样方案并迅速采取行动。10月至12月,调查小组先后对邦普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海大集团现代渔业生态养殖示范园、天津天盛海淡水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河北鑫海水产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海南中正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863基地、广东南美白对虾遗传育种中心、广西南美白对虾遗传育种中心、广东海茂水产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等10个点开展调查采样。调查小组严格按照《虾类样品采集技术规范》进行生物学特性测量,根据调查点的单位类型、生产情况等信息认真填写《水产养殖种质资源基础信息表》,共获取数据4600余条,按照检测任务活体取样740余份。

调查工作得到国家各省市渔业部门、科研院所以及调查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整个调查过程中,小组成员与调查点负责人时刻保持沟通,制定科学合理的取样和运输方案,所有检测样品均已安全运输至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与检测单位。调查小组在样品返回后迅速开展检测工作,对样品进行整理分拣、按要求进行遗传多样性检测、RNA检测、生理生化测量、品质测量等工作,同时其余样本放置于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进行保藏。

取样过程中,调查小组做好完备的现场调查记录并保留图文档案,相关数据上传种质资源系统平台。经过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南美白对虾种质资源调查小组顺利完成本次调查取样任务,为我国种质资源“摸清家底”,为推动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有序开发利用贡献了一份力量。

南美白对虾

南美白对虾

上一条:黄渤海种质资源调查行动专题(十):棘皮类种质资源调查
下一条:长江所“分离的致病性黄颡鱼杯状病毒及其特异性序列及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