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黑龙江所“瓦氏雅罗鱼高碱适应Long Non-coding RNAs的鉴定与分析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21-07-29 10:04:44  来源: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重点专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由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鲤科鱼类基因组学科技创新团队常玉梅等人开展的“瓦氏雅罗鱼高碱适应Long Non-coding RNAs的鉴定与分析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Identification and Analysis of Long Non-coding RNAs inLeuciscus waleckiiAdapted to Highly Alkaline Conditions”发表于《Frontiers in Physiology》(IF=4.566)(https://doi.org/10.3389/fphys.2021.665268)。

鳃和肾脏是负责调节广盐性硬骨鱼体内渗透环境动态平衡的最重要的器官,为了探索lncRNAs在瓦氏雅罗鱼高碱适应过程中的潜在作用,本研究对不同碱度处理下的瓦氏雅罗鱼鳃和肾组织进行高通量测序,并结合已有的转录组数据对结果深入分析。研究发现大量与显著差异表达lncRNAs表达模式相关的编码基因富集于“transporter activity”、“response to stimulus”和“binding”等条目,这些基因与酸碱平衡、离子转运和氨氮排泄等调节密切相关,表明lncRNAs对相关基因的调控在瓦氏雅罗鱼的高碱适应性过程中可能发挥重要作用。

3CBD2

该研究筛选得到的大量在瓦氏雅罗鱼高碱适应过程中发挥重要调控作用的表观调控lncRNAs,为深入解析瓦氏雅罗鱼高碱适应的分子机制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黑龙江所“瓦氏雅罗鱼极端盐碱环境适应的基因组基础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条:“金虎石斑鱼杂交种家系建立及苗种规模化培育”项目通过现场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