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金虎石斑鱼杂交种家系建立及苗种规模化培育”项目通过现场验收
2021-07-29 08:34:17  来源:

7月15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和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金虎石斑鱼杂交种家系建立及苗种规模化培育”项目通过专家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由中国海洋大学、国家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和莱州市科技局相关专家组成。

验收专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田永胜研究员的工作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查看了现场并抽样测量,形成验收意见如下:项目筛选构建了蓝身大斑石斑鱼、棕点石斑鱼育种群体分别达100尾和460尾,冷冻保存精子500ml,活力平均达85%以上。当年利用蓝身大斑石斑鱼冷冻精子与棕点石斑鱼卵杂交建立“金虎石斑鱼”家系30个,同时在工厂化条件下对金虎石斑鱼、棕点石斑鱼、珍珠龙胆进行对比养殖,15月龄金虎石斑鱼苗体重达902.4±103.1g,棕点石斑鱼体重445.3±82.7g,金虎石斑鱼体重是棕点石斑鱼的2.03倍。12月龄金虎石斑鱼体重572.7±59.9g,珍珠龙胆体重384.9±82.7g,金虎石斑鱼是珍珠龙胆1.49倍。截至2021年6月,项目组利用蓝身大斑石斑鱼冷冻精子与棕点石斑鱼卵杂交培育金虎石斑鱼苗达356万尾。

金虎石斑鱼作为近年来培育出的石斑鱼杂交新种质,在养殖中体现出生长快、抗病和抗逆性强的杂交优势,已经在我国南北方规模化推广养殖,这一新种质的推广,将为石斑鱼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金虎石斑鱼(下)和棕点石斑鱼(上)

验收专家查看养殖情况

上一条:黑龙江所“瓦氏雅罗鱼高碱适应Long Non-coding RNAs的鉴定与分析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承担的“亚东鲑鱼健康养殖技术体系构建与产业示范”项目通过专家现场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