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黑龙江所“瓦氏雅罗鱼极端盐碱环境适应的基因组基础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21-07-29 10:06:41  来源: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鲤科鱼类基因组学团队常玉梅研究员等人开展的瓦氏雅罗鱼在极端盐碱环境下的适应性分子机制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Resequencing and SNP discovery of Amur ide (Leuciscus waleckii) provides insights into local adaptations to extreme environments”发表于《Scientific Reports》(IF=4.379) (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1-84652-5)。

我国内蒙古高原东部达里湖是典型的高碳酸盐型半咸水湖泊,瓦氏雅罗鱼达里湖种群与其它淡水种群不同,能够耐受该湖极端的不良环境并形成优势种群,独特的地质和演化历史使瓦氏雅罗鱼成为了研究硬骨鱼类适应极端环境的理想模型。该研究采集了达里湖高碱耐受种群、邻近姊妹湖岗更湖淡水种群、松花江淡水种群个体,从基因组尺度深入解析达里湖瓦氏雅罗鱼极端盐碱环境的适应性机制。通过深度基因组重测序和遗传变异信息的挖掘,消除空间背景差异聚焦异质水环境,群体遗传结构和适应性进化研究发现,一些与离子和渗透压调节、血管发育、炎症免疫反应等过程相关的关键基因受到较强的正向选择压力,参与盐碱局域适应。其中达里湖种群的血管活性肠肽受体基因vipr1多个位点受到强选择,使其编码蛋白具有更高效的配体结构域,可能通过VIPR1-PACAP/VIP-PRL-NCC轴参与Na+/Cl-离子转运。

398A4

该研究揭示了达里湖瓦氏雅罗鱼适应极端环境的遗传基础,也为耐碱鱼类新品种选育提供了有价值、可利用的基因元件。

上一条:黑龙江所“珠星三块鱼人工繁殖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黑龙江所“瓦氏雅罗鱼高碱适应Long Non-coding RNAs的鉴定与分析研究”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