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黑龙江所《西藏雅鲁藏布江下游鱼类及资源》专著正式出版
2021-01-05 16:38:46  来源:

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金星研究员、马波研究员主编的《西藏雅鲁藏布江下游鱼类及资源》专著于2020年12月在中国农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黑龙江所继出版《西藏鱼类图集》、《雅鲁藏布江中游渔业资源与环境科学考察报告》之后,又一部有关西藏地区鱼类研究的著作,也是在农业农村部设立的“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资助下科研工作取得的最新成果,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为该书作序。

380AB

雅鲁藏布江(简称雅江)位于西藏地区,是我国青藏高原第一大河,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其下游水域居于举世闻名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内,海拔差异极为显著,独特的地形地貌和气候条件,孕育了鱼类等珍稀特有的水生生物资源,这些鱼类具有重要的生态意义和学术价值。由于环境恶劣、地理偏僻、交通不便,开展野外调查具有很大的难度,近年来有关雅江下游鱼类方面的研究数据和资料还存在很多不足和空白。从2017年开始,黑龙江所联合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共同承担了“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任务,重点在雅江下游开展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工作。调查团队历尽艰险,克服重重困难,连续4年进行了野外调查监测,获得了宝贵的鱼类标本和环境数据,在大量野外调查和实验室工作的基础上,结合相关资料编辑完成了《西藏雅鲁藏布江下游鱼类及资源》一书。

3CCAC

本书内容包括雅江下游自然概况、调查站位及方法、水质理化特性及饵料生物、鱼类种类与区系、鱼类生物学、鱼类群落结构及多样性、鱼类种群资源评估、鮡科鱼类线粒体全基因组序列结构特征、鱼类线粒体DNA遗传多样性、鱼类资源保护措施及建议等共十章。本书展示了大量的有关鱼类及资源的第一手基础数据和资料,填补了雅江下游鱼类生物多样性认识上的众多空白,主要包括:1.发现了3种前人没有发现的鱼类新物种,丰富了雅江下游的鱼类多样性;2.获得了主要鱼类的年龄、生长、食性、繁殖等特性,新增了特有鱼类生物学基础知识;3.初步评估了鱼类的种群资源,掌握了鱼类的濒危现状;4.分析了鱼类种群遗传多样性水平,揭示了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海拔落差和水文情势等因素对鱼类的基因交流产生显著的阻碍作用。调查还发现,近几年由于人类活动和环境变化的影响,鱼类资源呈现明显的衰退趋势,基于以上研究结果,结合水电开发、外来物种、地质灾害、环境污染等影响因素提出了雅江下游鱼类资源的保护管理措施与建议。

2C70C

《西藏雅鲁藏布江下游鱼类及资源》一书的出版,丰富了雅江下游水生生态与鱼类资源等方面的研究内容,是了解雅江下游鱼类的重要文献,为政府科学管理、合理保护利用雅江下游鱼类资源提供了科学技术支撑。


上一条:淡水中心科技人员赴溧阳开展青虾“太湖2号”测产工作
下一条:南海所编制的《珠海外伶仃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人工鱼礁工程海域使用论证报告书》通过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