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距今3.3亿年 迄今最古老章鱼化石揭开面纱
2022-03-14 13:56:08  来源:《自然—通讯》

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科学家发现了一个有十只手臂的章鱼化石,其年代距今约3.3亿-3.23亿年。该化石被认为是已知最古老的幽灵蛸(吸血鬼乌贼)和章鱼的祖先,并被命名为Syllipsimopodi bideni。作者称其灵感来自美国第46任总统约瑟夫·拜登。

一类叫作vampyropod的章鱼是幽灵蛸和章鱼的祖先,但它们的起源一直不甚明了,因为它们主要由软组织构成,化石极为罕见。之前发现的零星遗骸约可追溯至2.4亿年前,但遗传数据表明vampyropod的起源年代要早得多,约在3.3-2.5亿年前。

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Christopher Whalen和Neil Landman描述了一个代表一个新的vampyropod物种的化石,该化石发现于美国蒙大拿州的密西西比世熊谷矿床。作者将该样本的年代定为约3.3-3.23亿年前,使该化石成为迄今为止最古老的章鱼。相关研究3月9日发表于《自然—通讯》。

Whalen指出,该化石将vampyropod章鱼的起源推早了约8200万年,与遗传数据的时间线一致。他和合作者报告说,该样本保存完好,长约12厘米,十只手臂有吸盘、鳍以及一条长长的角质内壳(一种坚硬的三角形内部结构)。这些特征令作者推测该生物可能是鱼雷形的,与现今的鱿鱼类似。

Whalen与合作者认为,这些发现提供了一个经过修正的、详细程度前所未有的章鱼类进化的分析。(作者:Christopher Whalen 来源:《自然—通讯》)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2-28333-5

最古老章鱼复原图 作者供图

上一条:联合国报告称现在行动可使温室气体排放2030年前减半
下一条:联合国官员呼吁各国携手治理海洋塑料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