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珠江流域红水河珍稀鱼类保育中心成立
2023-03-09 10:5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3月9日电 (记者 王坚)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下称“珠江委”)9日发布消息称,该委会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相关部门、红水河各梯级及长洲水利枢纽于近日共同召开红水河珍稀鱼类保育中心(下称“保育中心”)成立大会及第一次理事会,标志着该中心正式成立。

此次会议通过了《红水河珍稀鱼类保育中心理事会章程》,理事会全体成员审议了《红水河珍稀鱼类保育中心运行管理方案》及保育中心2023年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以中科院院士为主任委员的学术委员会。

珠江委介绍,红水河流域生态环境多样,是珠江流域淡水渔业的摇篮和多种水生生物的天然种质基因库,在珠江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格局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为修复红水河流域水生态环境,维护河流健康,在珠江委、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和各梯级单位共同推动下,成立了国内首个由政府搭建、企业参与、梯级运营、流域管理的保育中心,是流域水生态保护研究模式的全新探索。

保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试运行一年以来,保育中心引进鱼类养殖、水生态等专业人员组建珍稀鱼类保育团队,初步开展珍稀鱼类亲鱼培育、催产孵化、开口苗培育等研究,为全面开展红水河珍稀鱼类保育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珠江委表示,保育中心下一步将通过开展珍稀、濒危及特有鱼类的繁育、救护等工作,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鱼类保护平台,为实现红水河—西江水生态健康提供重要支撑。

据了解,近年来,珠江委按照水利部党组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六条实施路径要求,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提升流域治理管理能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持续开展流域重要江河湖泊健康评估、西江干流鱼类繁殖期水量调度试验和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全过程管理等,流域水生态状况持续向好。

珠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委将会同广西相关部门、红水河各梯级及长洲水利枢纽,依托保育中心平台,进一步加强区域协同、部门联动,开展流域水生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措施研究,共同推动红水河-西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和健康发展,开创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新格局。

上一条:卫星观测揭示全球河流水域变化热点区域
下一条:《中国科学传播报告(2022)》在京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