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2019年《中国海洋灾害公报》和《中国海平面公报》发布
2020-05-07 14:28:17  来源:自然资源部网站

近日,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发布2019年《中国海洋灾害公报》和《中国海平面公报》。

《中国海洋灾害公报》显示:2019年,我国海洋灾害以风暴潮、海浪和赤潮等灾害为主,海冰、绿潮等灾害也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类海洋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17.03亿元,死亡(含失踪)22人。与近十年(2010—2019年)平均状况相比,2019年海洋灾害直接经济损失高于平均值,死亡(含失踪)人数低于平均值。

2019年,我国沿海共发生风暴潮过程11次(统计范围为达到蓝色及以上预警级别的风暴潮过程),其中“利奇马”台风风暴潮造成沿海多省较严重的直接经济损失。我国近海共发生有效波高4.0米(含)以上的灾害性海浪过程39次,其中台风浪15次,冷空气浪和气旋浪24次。2018/2019年冬季,渤海及黄海北部的冰情为较常年明显偏轻。我国海域共发现赤潮38次,累计面积1990平方千米。2019年4—9月,绿潮灾害影响我国黄海海域,引发大面积绿潮的主要藻类为浒苔,2019年的浒苔绿潮具有持续时间长、分布面积与覆盖面积偏大、整体漂移方向北偏东等主要特点。全年我国未发生海啸灾害。

《中国海平面公报》显示:海平面监测和分析结果表明,中国沿海海平面变化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1980-2019年,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为3.4毫米/年,高于同时段全球平均水平。2019年,中国沿海海平面较常年高72毫米,为1980年以来第三高。过去八年(2012-2019年)中国沿海海平面均处于近四十年来高位。

2019年,中国各海区沿海海平面均呈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东海最为明显。与常年相比,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沿海海平面分别高74毫米、48毫米、88毫米和77毫米。与2018年相比,各海区沿海海平面均上升,其中东海沿海海平面升幅最大。

2019年,中国沿海海平面偏高,加剧了风暴潮和滨海城市洪涝的影响程度,其中浙江沿海受影响最大;长江口、钱塘江口和珠江口咸潮入侵总体加重。受海平面上升及多种因素共同影响,河北、广西和海南沿海部分岸段海岸侵蚀加剧,辽宁沿海局部地区重度海水入侵范围加大。

上一条:烟台打造四大水产种业集聚区
下一条:“湖州桑基塘鱼”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