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湖州桑基塘鱼”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2020-04-28 14:45:25  来源:浙江日报报业集团

4月25日,暖风习习,春和景明。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湖州桑基塘鱼”品牌推介会在南浔区和孚镇荻港渔庄举行。目前该产品已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评审及公示,成为继长兴紫笋茶、湖州太湖鹅、湖州湖羊、莫干黄芽、安吉白茶、长兴“胥仓雪藕”后湖州的又一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

什么是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有何意义?当天的推介会上,与会专家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是对来源于特定地域,在独特自然生态环境与历史人文因素作用下形成独特品质,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进行登记保护。”市农业农村局质监处处长王松伟说。

众所周知,荻港所在的和孚镇是远近有名的“鱼乡”,这里碧波荡漾,四周种植着繁茂的桑园,间有鱼荡。优越的自然环境,也使和孚成了各种淡水鱼繁衍、生长的天然渔港,清清水漾里每年都能养肥不少口感鲜滑的鱼。“与普通的淡水鱼不同,‘湖州桑基塘鱼’品质安全,而且健康美味、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湖州市桑基鱼塘产业协会会长徐敏利介绍说,这与其独特的养殖方式分不开。

近年来,为了让这个珍贵的农业文化遗产焕发出新的生机,南太湖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市桑基鱼塘产业协会、市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院士专家工作站)一起,共同开展了桑基塘鱼的探索性养殖。桑基塘鱼遵循立体生态循环的理念,不用人工配合饲料,保留传统桑基鱼塘生产模式中的生态饲料喂养,还增加了增氧机、中草药等现代技术手段。

“我们用中草药调养水质,给鱼儿喂麦芽、青草、桑叶等绿色生物饵料,同时采用绿色生态防控技术,让整个养殖过程安全可控,品质得到保障。”当地的养殖户章阿占感慨地说,这一技术,帮助了当地老百姓走上了致富之路。

古法养殖的智慧融入绿色养殖的技术,2018年4月19日,湖州桑基鱼塘系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20年1月21日,“湖州桑基塘鱼”被列入“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公示名单。

“‘湖州桑基塘鱼’有其独特性和地域性,在申请保护以后将进一步规范管理,保证产品的品质特色,同时提升品牌效应,推动农产品的可持续发展。”和孚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剑明表示,接下来,“湖州桑基塘鱼”将进一步延伸养殖模式,扩大养殖规模,在创建优美水域环境的同时带动三产融合发展,提升经济效益,

据悉,此次湖州桑基塘鱼品牌推介会由和孚镇人民政府主办,南太湖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湖州市桑基鱼塘产业协会、湖州荻港徐缘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湖州荻港桑基鱼塘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承办,湖州市农业农村局、南浔区人民政府支持,当天的推介会还进行了湖州桑塘鱼厨艺秀。

 


 

上一条:2019年《中国海洋灾害公报》和《中国海平面公报》发布
下一条:农业农村部启动实施2020年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