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我国赤潮治理技术走进秘鲁
2019-12-24 15:24:14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日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俞志明研究员团队一行4人,受秘鲁-中国科学研究发展中心邀请,赴秘鲁开展改性黏土治理赤潮技术现场示范应用技术指导和相关学术交流活动。团队辗转利马、皮乌拉、塞丘拉3个城市,围绕近岸赤潮对秘鲁沿海养殖业的威胁及防控需求、改性黏土治理技术在中国的应用情况以及未来在秘鲁的推广等议题,开展密切沟通,进行现场示范,并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团队在秘鲁皮乌拉省举办了3场技术服务会,向秘鲁养殖企业、养殖户和当地政府管理部门讲解了改性黏土治理养殖海域赤潮的技术要求和实施规范,并在该省塞丘拉湾沿岸做了两次技术示范。

俞志明团队分别与皮乌拉省、塞丘拉市的海洋、自然资源、经济等多个部门、大学和研究机构人员及养殖业代表座谈。秘鲁方面对中方的赤潮治理技术予以充分肯定,并表示将联合当地大学、养殖农户、相关企业共同推进项目落地。

2010年以来,秘鲁近海赤潮频发、对该国近海扇贝养殖业造成毁灭性打击,年度损失最高达4000万美元。塞丘拉沿海是该国扇贝主产区,受赤潮灾害影响,该海域扇贝产值全国占比自2010年的83%下降至2017年的7%,亟待行之有效的赤潮治理方法。受秘鲁产业部和皮乌拉省当地政府委托,2019年5月,秘鲁-中国科学研究发展中心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取得联系,希望引进中国赤潮治理技术与产品,应对该国沿海赤潮灾害对养殖业的不良影响。6月,秘鲁前卫生部长访华期间与赤潮治理团队交流,决定启动中-秘双方的赤潮治理合作。9月,首批赤潮治理材料与专用喷洒设备运抵秘鲁。

据介绍,这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改性黏土治理赤潮环保技术继成功引入智利后,再次走入南美,将为当地防御赤潮灾害,推动双方的海洋合作作出新贡献。


上一条:2019年中国科技创新十大里程碑事件
下一条:明年北海区海洋灾害预测结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