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黄海所专家做客“2023春季水产养殖疾病防控专家直播大讲堂”
2023-04-10 16:13:58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近日,应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和中国水产学会邀请,黄海水产研究所养殖生物疾病控制与分子病理学研究室张庆利研究员、白昌明副研究员做客“2023春季水产养殖疾病防控专家直播大讲堂”,分别讲解了养殖虾类和贝类春季主要疾病诊断及防控技术。

张庆利研究员作了题为“春季虾类主要疾病诊断及防控技术”的直播讲座,介绍了危害我国养殖虾类的主要疾病种类及其诊断技术,分析了对虾玻璃苗弧菌病、传染性肌坏死病等新发疫病的传播及其危害,分享了基于病原生物安全风险分析与管理的养殖虾类病害防控理念和实践。

白昌明副研究员作了题为“春季贝类病害及防控技术”的直播讲座,介绍了春季贝类主要病害种类及其流行特点,具体讲解了贝类疱疹病毒病、派琴虫病的诊断方法与防控技术,分析了贝类育苗期主要的病害和基于育苗场疫病风险分析与生物安全保障理念的育苗期病害防控策略。

中国水产、中国兽医发布、水产前沿、鱼水云等平台对讲座进行了实时直播,全国各地水产养殖企业、养殖户、基层水产技术推广部门、科研院所、高校以及水生动物防疫体系等3万余人在线收看了直播。大家在留言区热烈讨论,一致认为两位专家的讲解生动透彻、贴合实践,授课内容实用性强。

近年来,通过流行病学调查,黄海所养殖生物疾病控制与分子病理学研究室科研团队全面系统地分析了我国养殖虾、贝的主要疫病种类、流行范围及危害程度,在全国范围内收集了疫病临床样本,分离保藏了大量水产病害相关微生物资源,并深入开展了流行病学与病原生态学研究、疾病诊断与防控技术研发,为虾、贝相关疫病的有效防控奠定了理论与技术基础。此次讲座,是黄海所面向渔业产业、服务生产一线的生动体现,对助力我国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上一条: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到长江所调研指导
下一条: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到北戴河站考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