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蓝色粮仓重点专项“池塘尾水生态治理技术及工程设施研发”课题 绩效评价会顺利召开
2023-03-16 11:44:13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在广州通过“线下+线上”方式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淡水池塘生态养殖智能装备与渔农综合种养模式”(2019YFD0900300)项目课题绩效评价会。珠江所谢骏研究员主持的“池塘尾水生态治理技术及工程设施研发(2019YFD0900302)”通过了课题绩效评价。

会上,谢骏研究员汇报了课题完成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课题研发和优化了典型池塘养殖富营养物归趋特征以及生物絮团、生态基、微藻、水生植物等生物尾水处理技术,并结合工程设施构建了高效三池两坝尾水处理系统;课题研制高效过滤装置1套,水质净化时间缩短30%,效率提高30%;形成池塘养殖尾水生态治理关键技术6项,构建池塘尾水生态治理模式1个;发表论文28篇,授权发明专利5件,获批水产养殖与尾水治理相关行业标准3件;课题建立养殖尾水处理核心示范点13个,累计示范面积5万余亩,示范区养殖尾水总氮、总磷去除率35%以上,处理后尾水符合淡水池塘养殖水排放要求;养殖换水量显著降低,节水减排28%~50%;尾水处理成本降低15%以上;饲料利用效率提高15%以上,经济效益提升30%以上。

专家组认为课题全面完成了立项批复所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绩效评价。

上一条:黑龙江所组织全员职工开展东北地区慢性病问卷调查与监测活动
下一条:北戴河站开展牙鲆新品种优质受精卵产业示范推广工作